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试吃转基因大米只是一场炒作

2015年02月10日15:13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试吃转基因大米只是一场炒作

  洪 范

  北京、西安、杭州、济南等23个城市的数百名网友,日前参加了转基因大米品尝会,试吃某高校“转基因水稻团队”提供的转基因大米。反转人士质疑称,此类品尝会不符合国家关于转基因作物生产加工需获批的要求,但品尝会主办方和该高校表示,品尝会只是出于科普目的的“内部试吃”,与商业化生产加工没有关系。

  围绕转基因食品安全性展开的争论,已成为广受关切的公共议题,“挺转派”和“反转派”在网上坊间激烈交锋,一直不见消停。“挺转派”组织的转基因大米试吃活动,此前已经搞过多次,这次的规模和影响还不算最大的。每次试吃活动都被冠以“科普”的名号,组织者和多数参加者也强调自己作为科研人士的身份,以显示活动的权威性和正当性。然而,从实际效果看,试吃活动并不能增强公众对转基因大米安全性的信任,也无助于提升类似行为、活动的权威性和正当性。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到底如何,转基因大米到底安不安全,能不能像普通大米那样煮饭吃,这些都是严肃的科学问题,完全可以在科学研究的范畴,采取科学、理性的方式,在公平、公开的平台上进行讨论。科学讨论要有科学的态度,科学的态度应当拒绝浮躁和盲动,力戒傲慢与偏见,试吃转基因大米看似最有感染力和说服力,其实是被情绪左右而意气用事的产物,还可能从一个侧面暴露内心的虚弱——如果能够通过认真的科学研究与平和的科学讨论,证明转基因大米的安全性绝对可靠,他们又何至于亲口品尝“以身试法”呢?在全国23个城市同时发起“试吃”活动,并在新媒体和传统媒体进行大规模宣传,这哪里是什么“内部”行为,而是从一开始就要搞出大名堂,弄出很大的动静,是一场典型的策划和炒作。

  “挺转派”将试吃转基因大米定位为科普活动,但科普活动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所涉问题已有科学定论,至少不存在大面积的尖锐分歧,在此基础上面向大众进行基础性、普及性的宣讲说明,才能达到普及科学知识、传播科学观念的目的。包括转基因大米在内的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问题,虽经“挺转派”和“反转派”反复争论,目前仍未达成科学、权威的定论,因此,无论是“挺转派”的解释和证明(包括“试吃”等特殊的证明),还是“反转派”的质疑与反证,严格说来都不能算是科普活动。

  中国研制的转基因大米到底能不能吃,仍然是一个未知数。真正对百姓负责、经得起历史检验的科学结论,只能来自严肃的专业研究和富有诚意的讨论,煽情的浮夸和矫情的炒作都没有实际意义。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