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倪倩:捐款箱成垃圾箱伤了谁的善心?

2015年02月10日08: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倪倩:捐款箱成垃圾箱伤了谁的善心?

  近日,成都市民李先生向媒体曝光,经过他一段时间的观察,发现不少小超市门前的捐款箱居然变成了垃圾箱,购物小票、宣传画册、推销广告等应有尽有,唯独不见爱心善款。( 新华网2月9日)

  近年来,“捐款箱变垃圾箱”、“捐款箱内善款不翼而飞”等新闻屡屡曝光,如今又曝出:成都市不少小超市门前的捐款箱居然变成了垃圾箱,购物小票、宣传画册、推销广告等应有尽有,唯独不见爱心善款。

  对此,笔者不禁想问:面对如此藐视国民“善心”之现象,相关监管部门去哪儿了?人们的“善款”若是成了偷盗之人的“生活费”,谁又能够持之以恒地来奉献?灾民、难民、穷苦人民又由谁来帮助?

  据新闻报道:成都市残疾人福利基金联合会理事长廖国龙表示,我们毕竟是公益机构,管理成本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会加快清理周期,以前是超市人员拨打捐款箱上的电话告诉我们箱子被钱币、纸张塞得快满了,让我们工作人员去清理,这个是不定期的,而现在我们规定每周清理一次。

  对此,笔者认为,相关负责人以“管理困难”作为出现“捐款箱变垃圾箱”现象的借口实则令广大群众感到愤怒,慈善机构的本职工作就是管理好广大群众的善款,并及时帮助深陷困境的贫苦群众。而其表示将“加强管理”的方式就是定期清理捐款箱实则是治标不治本之策,根本无法治理善款“不翼而飞”的乱象。

  在商场、超市等人流密集处设置捐款箱,这是一件好事,为广大市民奉献爱心提供了方便,但若是捐款“不翼而飞”,捐款箱成“垃圾箱”,这让募捐者情何以堪?深陷困难的群众何以看见自己生存的希望?

  因此,笔者认为,遏制捐款箱成“垃圾箱”现象还需政府强作为。首先,要加大相关负责人问责力度,使其主动作为。其次,要强化宣传教育,使群众知晓乱往捐款箱内扔垃圾是不道德之行为,让他们懂得善款对于贫困群众的作用,从而提高广大群众的思想素质。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