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培国:“每次存1元”,尴尬背后更需反思

2015年02月10日08:2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培国:“每次存1元”,尴尬背后更需反思

  银行储蓄窗口外,一名男子倚坐在椅子上,拿出10元钱递给银行柜员,让柜员分十次一元一元地存到他的银行卡内。10元钱存完后,男子又拿出10元钱,要求柜员用同样的存款方式存钱,男子身后,来银行窗口办理业务的储户因男子的拖延排起了长队,有的储户因此而发起了牢骚。(2月9日《新文化报》)

  从“离柜概不负责”,到“ATM机吞吐间,银行变脸”,从数不清的乱收费和信用卡全额罚息,再到大额取款需预约的规定,近年来层出不穷的“银行霸王条款”不断挑战公众对银行的忍耐底线。这背后无疑是银行对金融资源的垄断所致,正是由于储户根本没有选择余地,才让银行的规定如此单方面任性。

  今天银行的“任性”再次遭遇储户的“任性”相对,虽然这有点像小孩子过家家似的“以牙还牙”,看似让“长春任性哥”取得了暂时性胜利,但我们也应该看到,他个体的胜利,却是拿损害其它储户的利益换来的。

  由此看来,“每次存1元”的任性,似乎并没抓到解决储户和银行之间矛盾的关键。依笔者看来,近年来银行和储户之间的口水之战,其根源大多是源于现实语境下银行和储户的关系不对等。如储户去银行办理各项业务时,面对银行的格式条款,消费者往往只有签字的份。就如报道中提到的大额取款这种情况,银行规定必须提前预约,否则不能提供相关服务。但是这种单方面的银行规定,如果遇到储户有急事需要取钱,则必然有可能导致个体储户忍受不住而采取过激行为,这也属偶然中的必然。

  其实,“一次存1元”的尴尬,对银行来说并不是新鲜事,但要命的是,为何每年面对这种尴尬,银行仍然不思悔改?如果不解决这种银行制度方面的缺陷,这种“每次存1元”的任性,以后必然还会在各地循环上演。

  但愿这次长春任性哥的“刁难”之举,能再给银行方面提个醒,到底该不该对他们这种单方面的“霸王条款”进行一下反思?同时也建议银行方面认真地去想一想,到底该如何更加友好地对待顾客,才能赢得顾客更多谅解与配合。

  从另一方面讲,作为储户,面对这种情况,如此任性显然也不是明智之举。因为这样不仅是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也浪费了其他人的时间和精力,建议遇到类似事件,还是以平和心态对待为好。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