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高明:教师切莫走上“腐化”的不归路

2015年02月10日08:25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高明:教师切莫走上“腐化”的不归路

  中央纪委驻教育部纪检组副组长、监察局局长徐开濯做客中纪委官网,就招生、基建、采购等重点领域问题接受访谈时提到,去年教师节前后,尽管教育部出台了“六条禁令”,严禁各类公款浪费行为,但“有的学校老师居然用助学金去高档饭店聚餐;有的在培训过程中还到旅游点买了温泉的门票”。(2月9日《新京报》)

  随着反腐领域的不断扩宽,教育机构腐败、教师腐败频繁见诸报端,学校这方圣地不再是净土。诸如教师受贿、工程项目搞利益输送、搞“权学交易”等等,虽说是违法行为,其带来的负面效应仍在可控范围内。但教师把学生的助学金拿去高档饭店聚餐这一恶行,着实令人发指,教师吃的不是饭,而是良心;去的不是高档饭店,而是一条“腐化”的不归路。

  教师被美誉为灵魂的工程师,滋润和教化着莘莘学子懵懂的心灵。“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私奉献的精神更令得赞叹不已。而就是这样一群被精神褒奖簇拥的特殊人群,在物欲横流的社会大背景下仍然没有站住脚。强制购书、私自开班培训、搞学生特殊化、建利益链条等层出不穷、花样百出。如此利益化和腐化的教师,教授出来的学生,又怎样去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呢?

  针对学校以及教师腐化、师德败坏等诸多问题,教育部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去年教育部先后出台了“六条禁令”、“七条红线”等相关制度,进一步规范教师行为,尤其加强了高校思想宣传工作的建设。政令即出,起到了强大的震慑作用,有的就此“金盆洗手”、收敛恶行;而有的却不以为然、顶风违纪,目无法纪、肆无忌惮。不仅把自己推向了腐化的不归路,而且严重影响一代、又一代学生的健康成长。

  “师者,传道受业解惑者也”。教师所传之道,是为人处世之道、是安生立命之道、是淡泊名利之道、是怜弱扶贫之道、是忠党强国之道。教师作为教育下一代的生力军,只有具有优秀的个人品德、良好的修养操作,才能为学生树立标杆,铸造形象。倘若腐而化之,任而由之,必将危及我国教育事业的良性发展,制约人才培养和社会进步。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切莫走上“腐化”的不归路,如果教师被利益牵着鼻子走,大吃大喝着学生的助学金,败坏着师德、自毁着形象,并将遭人唾弃。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