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最低消费重出江湖我们如何接招?

2015年02月10日08:1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最低消费重出江湖我们如何接招?

  除夕越来越近了,对于一些不在家里做饭的市民来说,预订年夜饭是近期的头等大事。2014年11月,《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试行)》规定,禁止餐饮行业设置最低消费。2月6日,南国早报记者走访南宁、桂林、钦州、北海市场却发现,年夜饭行情紧俏,导致最低消费、服务费等强制性消费“重出江湖”。(2月9日《广西新闻网》)

  春节期间价格调整,这原本是可以理解的事情。毕竟节日期间菜价上涨,毕竟节日期间工资加倍,毕竟节日期间用工紧张。但是,这个钱应该是菜价的略微调整,而不是依然违法的设置最低消费和收取服务费用。这样的行为是违法的。面对商家因为市场供求的紧张局面导演的“霸王宴”,就需要我们给商家也来场“鸿门宴”。

  笔者认为,要让商家吸取教训,我们需要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监管部门要敢于摆下“鸿门宴”。不允许最低消费,不允许收取服务费,这是法律的规定。我们在查处的时候有法可依,这就是最好的利剑。固然,我们对于商家提高价格的行为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理解不代表纵容。面对商家的举动,监管部门没有坐视不管的理由。这就需要严格按照法律的规定来执行。不能因为可以理解就坐视不管。对于节日前夕而言,预定了团圆宴的商家都会开具订金发票,监管部门可以从这个发票入手,看看都是哪些商家又这样的潜规则里了。还可以乔装打扮,以消费者的身份去暗访,发现问题及时制止。

  其次,市井百姓要敢于摆下“鸿门宴”。这个“鸿门宴”未必需要食客们非要和商家去刀光剑影的战斗。我们不妨用另外一种形式去破解他们的招数。其实,过春节吃饭,我们何必非要到饭店?我们何不多些自己动手的丰衣足食?何不亲自去刷刷筷子洗洗碗?春节团圆,大家在意的未必是一桌子饭菜,而是浓浓的亲情。现在物质丰富了,做饭也简单了。儿女回到家中不妨帮妈妈择择菜,帮爸爸洗洗碗。兄弟姐妹都做一份拿手的菜肴,岂不也是美好的。有的时候劳动也是一种幸福和快乐。这种快乐是在饭店所找不到的。我们不去“麻烦”人家饭店了,他们还会给我们上一桌子“霸王宴”吗?

  当然,除了用这些方式来惩罚违法的商家,我们还应该多些人性的理解。更应该反思一下价格制度,我们的价格制度是不是可以有一个“四季转换”的不同?不能教条的执行价格规定,而是要考虑环境,考虑季节,考虑特殊情况。正如春节期间的饭菜,是不是也可以约定一个涨价的范围?规定从三十到初八,可以提高菜价的比例。因为,这个时候毕竟原材料涨价了,毕竟工人工资涨价了,毕竟人家也放弃了团圆的机会为我们服务了。我们就应该给合理的涨价一次机会。有了特殊时期的涨价机制,也就不会出现乱涨价的行为了。如果这个时候菜价是可以通融的,商家也就不会在霸王条款上动脑筋了,也就不需要非要拿“最低消费”、“服务费用”触犯法律了。

  不过,商家对于利益也应该理性看待,毕竟如何留住回头客才是最为重要的,何必为一时之利牺牲了长远利益?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