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乔志峰:让更多“春运神器”下岗

2015年02月10日08:1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乔志峰:让更多“春运神器”下岗

  郑州火车站“春运神器”小马扎遇冷。春运第四天,2月8日,郑州火车站广场上贩卖马扎的摊位冷落,小贩们一个个神情落寞。去年一天能卖三四十个、被旅客称为“春运神器”的小马扎,今年却少有人问津。由于火车站客流平稳,许多农民工提前返乡,每日增开临客量多,无座的现象越来越少,这些小马扎也一年比一年难卖。(2月9日中国新闻网)

  曾几何时,在网友评选的十大“春运神器”排行榜上,小马扎仅次于泡面排在第二位,那是“神一样的存在”。不过,花无百日红,曾经红极一时的小马扎,其受欢迎程度也王小二过年、一年不如一年。这无疑是好事,一是说明很多国人更理性了,开始选择“错峰回家”;二是说明铁路部门增加了运力、服务水平也日渐提升,火车的拥挤程度不断降低,乘客的舒适度则不断提高。等到小马扎彻底下岗之时,便是春运不再让人作难之日。

  小马扎已然遇冷,“春运神器”排行榜上的其他“小伙伴”们,情况又是如何?我虽未对此做过具体调查,但可以推测有的还会继续“坚挺”。比如“春运神器”之王——泡面,短时间内恐怕就很难退出春运车厢。这一方面源自人们的饮食习惯,毕竟泡面方便快捷,口味也总是“熟悉的味道”;另一方面,也折射出火车上提供的饮食质量和口味不那么尽如人意,并且价格也过于高昂。而扑克牌连年上榜,则折射出旅途中娱乐方式的匮乏。今年春运期间,多地火车站开通了免费WIFI,获网友点赞。如果每列火车上都来个免费WIFI全覆盖,乘客听歌的听歌、游戏的游戏、看视频的看视频,扑克牌或许也有下岗之虞呢。

  因此,每一个“春运神器”的出现,都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铁路部门服务的盲点或不足之处;而每一个“春运神器”的遇冷或消失,则都反映了其服务水平和服务理念的进步。期待铁路部门能够透过“神器”找不足,千方百计予以改进,让更多的“春运神器”早日下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