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A股期权能否降低股市投机性

徐立凡

2015年02月10日09:1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A股期权能否降低股市投机性

  应该逐步扩大期权标的范围,从上证50直至扩大到个股,如此,才能让其发挥寻找合理价格的应有作用,成为降低股市投机性的有效工具。

  A股首个股票期权品种上证50ETF期权合约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A股至此进入了期权时代,这是继股指期货、国债期货之后的又一突破。股票期权是典型的对冲工具,当标的证券价格出现明显偏离时,可以通过期权杠杆和卖空机制引导标的价格回归合理价值。当下,正值上证综指两个月内狂升37%后,投资风险再度升高之时,股票期权的出现,能否起到降低股市投机性的作用?

  一般而言,市场内的对冲工具越多,投机性就越少。从当初推出融资融券,到如今推出股票期权,目的都在于用更多的金融对冲工具,抑制股市投资风险。然而,从融资融券的表现看,更多起到的是杠杆化作用,而不是增加股市理性的作用。此轮股市的上涨,就与杠杆化效应放大有密切关联。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与A股仍然是“政策市”主导,并长期陷入低迷有关。融资融券在股票由沉寂转热闹时面市,自然而然地被视作天然杠杆,其对股市合理引导的作用自然也体现不出来。

  如今,从时机上看,在股市已经经历一轮狂飙后推出股票期权,更有利于“测试”股票期权是否能成为一款转移股市风险的工具。但是,其“测试”范围仍然有限。上证50ETF期权,其标的证券多集中于蓝筹股,而蓝筹股本身处于价格洼地之中,这决定了上证50ETF期权的短期效应是促进蓝筹交易,蓝筹股和券商将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上证50ETF期权首秀当日3月认沽合约暴跌和券商股的活跃即证明了这一点。上证50ETF期权如同蓝筹股新增的资金输入通道,其风险管理功能尚待以后显现。

  更重要的是,对于股票期权,监管层采取的是严格管理的立场。股票期权被限制过度炒作,证监会也提醒个人投资者参与交易时要注意六大风险,这表明,当前对股票期权的预期管理,不是能否对冲股市风险,而是其自身是否成为新的风险源。这与此前证监会检查融资融券违规现象的思路如出一辙。

  新股票衍生品种上市初期,从严管理,小步慢跑当然是对的。但是,不能总是用行政手段管理可能出现的市场风险。从股票期权的应有作用看,在平稳运行一段时间后,应该逐步扩大期权标的范围,从上证50直至扩大到个股,如此,才能让其发挥寻找合理价格的应有作用,成为降低股市投机性的有效工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