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悦读:让心灵去旅行

荞  麦
2015年02月10日05:1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你曾经在某个静寂的夜晚,倾听过心灵的琴声吗?静心倾听的时候,远方的梦像一阵和风吹皱一池心灵的春水。

  我曾经在雷电交加的夜晚,静坐在栏杆前,看着天际那一道道锋利的口子,听着天地间充满着神秘与平静,拾着黑夜如同白昼的光明,心是舒畅的,情是和声的;我曾经在一个降了霜的清晨,行进在去雪野的途中,为了看那银装素裹,千里冰封的雾凇,那时,思想是晶莹的,智慧是剔透的;我曾经于一个月朗风清之夜,在林间捡拾着水一般的月华,倾听着促织、螽斯的歌声和田野上的蛙鸣,日子是朴素的,生活是感动的。这一切震动着我的心扉。

  春天,并非所有受精的花朵都能挂果、成熟,树木不会给予所有花朵以足够的营养,这也是在呵护自己,防止树枝折断。人世间的痛苦、唏嘘、烦恼、苦闷,假如一时集中起来,心弦在这一刹那就无法弹拨,甚至绷断。人生行路千般难,也许不得不令你愁肠百结,然而有时候,换个角度,换种眼光,换份心情,或许它是一种无以复加的美丽,无以重来的经历,犹如烟花绽放那刻。

  心灵是人生的引信,自由、憧憬、理想、快乐是擦亮的火柴梗,岁月是纸筒。当擦亮了火柴凑近心灵,人生的瑰丽壮美宛如一道惊艳尘世的火舌,彻底打破了涔涔的黑夜。其实,每个人的心灵深处都有一片潮水,它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它向往着去高处流淌,去迎接星光的照映。

  心灵是灵感的化身,胜过紫罗兰的馥郁,赛过佳丽的倾心。《荀子·修身》:“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让心灵去旅行,役物而不役于物,面对生活的清贫依然能恪守着心灵的富足;让心灵去旅行,远离欲壑难填的贪婪,避开声色犬马的泥沼,与质朴的茅舍欢聚一堂,“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以调素琴,阅金经”。心灵的旅程上,原野的风光旖旎,清风中花香馥郁,小鸟饮着琼浆鸣啭,芳蝶踏着花香起舞。心灵总是仰望星空,心驰神往初时的美好,身体因心灵的携手前行,从未顾影自怜,也不孤芳自赏。

  (摘编自《做人与处世》 2014年24期,原题为《追随一颗年轻的心》,有删节)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05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