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快评:社区治理的有益补充

韶 君
2015年02月10日05: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朝阳里社区,你会为每一个人的笑脸所感染。邻里之间与人为善、相互帮扶的氛围令人感动。志愿精神何以能够一直传承?可以说是氛围的滋养,但更是因为朝阳里社区居民的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主人翁意识在发挥作用。

  志愿者的年龄和专业结构从开始的只有社区老年人组成,到现在老、中、青共同参与、专业志愿者占一定比例;志愿服务对象由面向困难群众向面向全体社区成员服务;志愿者的服务内容由社区服务发展到向社会服务……朝阳里社区志愿服务在发展过程中,已经超越了志愿本身的内涵,更多地承担起一定的公共服务功能,在某些方面协助甚至承担一部分居委会的职责。我们可喜地看到,志愿服务成为社区治理的有益补充。

  这种志愿精神,让人与人之间的帮扶互助成为常态,形成习惯,习惯又内化为一种社区共同的精神和文化,整个社区形成一个文化共同体,增强了每一个社区居民的身份认同。社区志愿服务的发展,有益于社会的和谐与长治久安。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10日 04 版)

(责编:宋煦冬、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