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笛:彰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善意真情

2015年02月09日18:0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笛:彰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善意真情

  从武汉铁路局获悉,自2月8日开始,将两趟武汉赴川渝的始发动车陆续重联开行,针对性地增加运能以满足蜀川乘客的返乡需求。(《长江日报》2月8日)

  从2月4日起,全国交通运输工作进入春运模式,各地客运出行情况以及票务资讯,成为各家媒体和网络平台竞相报道的热点新闻,尤其是作为春运主力军的铁路部门,根据市场变化所作出的车次时刻调整,牵动着万千旅客的高度关注。

  近几年春运流动的规律,被不少网友总结为“节前豫湘川,节后广苏浙”,虽然没有举列精准数据统计,但是大体上粗略概括出国内务工人员的结构和分布。此次,武汉局除公布的两趟赴川渝动车重联开行外,还对京津、沪浙和福建等方向增开临客,并且实时公布余票信息,避免个别站点或是热门线路出现超负荷状态,尽可能减少民众的等候时间,并引导客流有序进出站,平稳上下车。及早施行临客安排和重联开行方案,在大局与时机上能够发挥“错峰分流”、“雪中送炭”实效作用,在以安全为保障地提前下,开动脑筋运用资源方便于民,特别是本次重联开行后,每天至少可为1300多名旅客创造便捷通达之途。

  如同“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般的实行临客等举措,成为铁路系统应对紧张时期内偶发性高峰客流的主要方法。难免有声音质疑,既然临时性增开车次,为什么不在春运前就作完善运行图的规划,算不算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应付手段?其实存在此种想法并不奇怪,但是若站在全局意识上来看待和分析,就能大致了解到如今的客运流动,在特定时期具有不可预见性,也会深刻的理解临客出现的必要性和及时作用。

  毕竟以网络购票为主流的票务结构,加上售票新政中的退票、改签规定,给予广大旅客足够多的选择权限,既可以根据原定行程预定车票,也能在有效范围内更换修改出行时间,异地购票任意地点取票也突显网络购票的实惠与便捷,但是过多退票或改签情况的发生,会使得客运市场产生时效变化,可能会造成原定线路的运力不足或过多负载,因此即时地调整安排十分有必要。

  铁路部门作为春运的承运主体,主动“着急”在前免去部分民众可能出现的“担心”,将成为春运工作是否平稳顺利的关键,通过实际行动夯实“安全出行、方便出行、温馨出行”的服务承诺,才能彰显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善意真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