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刘运喜:分类评审回归高校人才培养本位

2015年02月09日17:1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刘运喜:分类评审回归高校人才培养本位

  2014年年底,湖北省首次在省内高校推行职称分类评审,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把教师分为教学为主、科研为主、教学科研并重、社会服务与推广4种类型,新评审标准对教师的评价不再“唯论文论”,潜心教学、科研推广做得好的,也同样可以评上教授。(2月9日《中国青年报》)

  “书教得再好,只要没有论文,大学老师也难评副教授、教授。”长期以来,高校职称评审重科研轻教学,使得大部分教师把主要时间和精力都用在了报课题、搞科研、写论文上,而在教育教学上投入较少,忽视了教书育人的本职工作,影响了人才培养的质量。湖北省推行高校职称分类评审改革,把高校教师区分为4种类型,由教师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申报相应类别的职称。这一评审制度改革,让那些以教学为主、科研相对较弱的教师们看到了自己的希望和未来,增添了奋斗的信心和动力。

  高校是培养高级专门人才的高等学府,人才培养始终是高校的第一职能,第一任务。高校理应坚持人才培养第一,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输送合格人才。然而,由于“唯论文论”的评价机制,使得高校严重背离人才培养的根本任务,导致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下降。

  笔者认为,湖北推行高校职称分类评审,有利于高校人才培养职能本位的回归,有利于引导高校教师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教育教学中去,加强教学研究,探索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激发课堂活力,增强课堂教学效果,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更高质量的优秀人才。

  当然,职称分类评审需要做好相关工作,制定各项配套措施,分类细化评价指标。比如对教师教学工作的评价考核,要研究制订教师教学质量综合评价体系,将教学工作考核与教学质量评价结合起来,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防止以数量代替质量。教学质量评价要坚持平时评价与评时测试相结合,坚持自我评价与他人评价相结合,坚持领导评价与同事评价相结合,坚持学生评价与教师评价相结合,坚持校内评价与校外评价相结合。确保评价的科学、客观、全面、公平、合理。让那些真正教学工作积极、教学成绩突出、教学质量优秀的教师获得公正评价,得到应得的职称。

  总之,湖北推行高校教师职称分类评审,构建多元化复合型评价体系,打破“唯论文论”的职称评价机制,有利于调动教师潜心教学和科研推广工作的积极性,有利于高校正本清源,回归人才培养本位,真正落实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促进高校人才培养质的提高,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