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官员财产公开需要制度引领

2015年02月09日15:2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官员财产公开需要制度引领

  封寿炎

  日前卸任广州市政协副秘书长的范松青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2013年率先公开财产之后,一些本来很亲密友好的同事慢慢对他敬而远之,甚至盯梢防范。妻子女儿等家里人也经常埋怨他,让他感到“有形无形的压力”。

  这种“廉政从我做起”的态度和做法应该得到赞誉。然而,这名官员在现实生活中遭遇的却是冷遇和疏远。可见,十八大以来不断加强的反腐败工作虽然取得了巨大成果,但一些地方、一些部门的反腐倡廉整体氛围,仍然不能过分乐观。

  推行官员财产公开是反腐败的利器,也是反腐败从治标到治本的重要制度安排。在没有制度安排的情况下,主动公开财产者容易成为“另类的少数派”。面对这样的“少数派”,人们的心理和反应往往复杂微妙。

  好制度使坏人不能办坏事,更能使好人理直气壮地站在进步的立场上,更有效果地多做好事。在官员公开财产的意愿和公开财产的行动之间,就是需要制度建设发挥作用的地带。财产公开说起来简单,只是轻飘飘一句话,但真正的实施,却涉及到一系列的制度建设和法治建设。

  十八大以来的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巨大成果,也极大鼓舞了人民群众的必胜信心,扭转了社会心态对于反腐形势的认知和预期。顺势而为推进包括财产公开在内的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不但能巩固目前已经取得的阶段性成果,还能为进一步扩大战果,直至最终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压倒性胜利,提供坚实的制度和组织保障。(封寿炎 刊今日解放日报 本报有删节)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