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好老师,考出来?

2015年02月09日15:21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老师,考出来?

  曹 刚

  假设你是高三教师,校领导以业务练兵为由,要求你和学生坐在一间教室里参加模拟考,你作何反应?前不久,徐州一所中学40岁以下高三教师就遇到了这个问题。有些老师觉得“伤自尊了”,交白卷抗议,还有人因此受到停课处分。

  校领导出此规定,实在不聪明。业务练兵的方式很多,却选了性价比这么低的——既会引起老师反感,又不能真正体现教学水平,瞎折腾。部分老师也不冷静,端着“师道尊严”的架子不肯放,可交白卷无异于让自己的权威和面子“雪上加霜”。

  按理说,老师不应该怕考试,都是身经百战考过来的。考分输给部分学生,也很正常,想当年,报考师范的他们,在班里也不一定是领头羊。

  考不过学生,照样能当好老师。穆里尼奥屡创足坛神话,只是专业翻译出身;刘翔恩师孙海平,又拿过几块跨栏金牌?道理很简单,偏有人不明白,想出练兵的馊主意。兵没练好,气倒练出不少。

  对中青年教师的类似要求,上海一些中学也有,区别在于:改闭卷考为家庭作业,老师可带回家做题,考分不纳入评价体系,更容易让人接受。

  为啥设年龄线,不对所有教师一视同仁?因为年轻人缺经验,更需锻炼,同时可塑性强,更有潜力。老教师的水平基本定型,且经过了多届学生的实践检验。区别对待,对老同志既是信任,也是照顾。

  判断一个好老师,靠师生同考不行。老师考得好,不等于教得好;学生考得好,却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反映老师的水平。因为看似简单粗暴的考分背后,涉及教师的很多素质,比如亲和力,能激发学习兴趣;表达能力,能讲透思路、说清方法;沟通能力,能了解学生心理,和他们打成一片……至于考试能力,只是教师综合素质中的一小块拼图。

  老师好不好,应当由学生说了算。怎么说?一看学生的客观成绩,二参考学生对老师的主观评价。事实上,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往往也更善于提高学生成绩。何必师生同考,多此一举。

(来源:新民晚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