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喜林:新疆“微博村支书”登上北大讲台是正能量

2015年02月09日08:13 |
小字号
原标题:郭喜林:新疆“微博村支书”登上北大讲台是正能量

张泉年,自称五零后农民,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党支部书记。(资料图)

张泉年,新疆博乐市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党支部书记。(资料图)

  文/郭喜林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现在的乡村干部已经不是闭塞环境中的他们,特别是有了互联网以来,一切的一切都有了全新的改变。因此,我们并不难理解为什么一位远在新疆边陲的农村党支部书记,为啥能被人们称之为“微博村支书”;一位远在天边的村支书,又为什么能登上北京大学的讲台。塔翁哈木尔村(简称塔村)虽然与北京相距比较遥远,但是,通过微博互动,“微博村支书”的思想火花却能与北京大学师生的开放思维相互交流,并在交流中产生新的的思想火花。

  据媒体报道,走进新疆塔翁哈木尔村(简称塔村)的党支部,最先看到的是一个一人高的二维码,上面写着:小营盘镇塔翁哈木尔村微信。塔村,是中国最西北的一个村庄,向北驱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中哈边境。但因为网络,这里却并不令人感到偏远。早在两年前,塔村就实现了免费wifi覆盖全村,几乎人人开通了微博微信,和外界沟通完全“零距离”。这离不开村支书张泉年的努力。1月4日,庆祝新疆自治区成立60周年的“万个故事献祖国”活动在北大启动,张泉年作为代表,走上北大讲台,给青年学子讲了自己的故事。一上台,他就玩了一招,让北大的年轻人都刮目相看。他问北大的学生,能不能给自己的村民们问声好。然后他打开手机,当学生们齐声说乡亲们好的时候,3700公里之外的小营盘镇塔村的村民,就听到村支部的大喇叭,传出了北大学生们给自己的问好。

  由此看来,一个微博能够撬动北京大学与远在3700公里之外的新疆边陲小村,现代信息技术给人们带来了新的文明之窗;由此看来,靠微博还可以撬动与整个世界的沟通与交流,这就是科学技术中信息技术带给人们的精神享受;由此看来,不管是一个村庄,还是一个国家,都需要科学信息技术的有力支撑,如果没有科学信息技术的支撑,就无法使人们摆脱自然条件与环境的限制;由此看来,科学信息技术,现在已经是无处不在,它正在以全新的姿态和无限的潜能影响着全国各族人民的幸福生活。同时,也在影响着全国各族人民追求中国梦的脚步。

  原本是一个信息闭塞的偏远村庄,现在它却搭上了信息高速公路。因此,知识改变命运绝不是神话;因此,用科学技术改变偏远村庄的落后面貌也不是遥不可及的梦想,而且是触手可摸的现实;因此,一个新疆50后的“微博村支书”,作为中国社会发展与时代进步的宠儿,幸福地登上了北大的讲台;因此,这是科学信息技术为北大和新疆边陲小村搭建了信息高速公路;因此,会有更多的人坚定不移地相信知识能够改变命运,科学技术能够让所有人过上无比幸福的生活。

  微博不仅可以帮助村民卖玉米和了解天气预报,而且可以帮助村支书与北大学子继续进行信息往来;微博不仅可以让这个原本信息闭塞的村庄打开一个与北京和世界进行广泛交流的文明之窗,而且可以让我国各族人民在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进行经验交流与沟通。这样一来,伟大中国梦就可包含更多好的故事;这样一来,北大师生就可以成为全国各族人民的座上宾;这样一来,我们的小康社会建设步伐就会插上新的翅膀,向着远方不停地飞翔;这样一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能乘上信息高速公路去面向世界,创新未来新的更大梦想。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