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巴桂茹:“中国梦想”宣传片为什么这样“红”?

2015年02月09日11:29 |
小字号
原标题:巴桂茹:“中国梦想”宣传片为什么这样“红”?

  文/巴桂茹

  近日,对外宣传片《中国共产党与你一起在路上》在网上走红,引来诸多点赞。昨日17时至23时,该片在优酷网上点击量已达75万,评论条数1万多条。(《新京报》 2月9日)

  全长仅3分钟的国际宣传片,却“惹来”国内75万网友的“追捧”与点赞,其走红原因值得深思。笔者认为,除制作精良、宣传到位的技术因素之外,更深层的原因,是多年来,尤其是全面深化改革一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和人民一起奋斗、一起拼搏、一起“追梦”,在这个过程中党不断增强的凝聚力和公信力获得了广大网民的认可。

  “这是一个古老的,而又朝气蓬勃的国家。这是一个快速成长,但发展不平衡的国家。这是一个充满机遇,却又面临无数挑战的国家。这是一个有13亿人口,每个人都有不同梦想的国家。”在短片开头的一连串排比中,画面与文字相匹配,在通过长城、故宫、鸟巢、高铁等意象展现出一个古老而又快速发展的中国的同时,也通过贫困农民生活状况、工厂排出的黑烟、密集的人群和拥堵的车流等景象展现中国存在的问题。这种既满怀自豪感、自信心讲成绩,又不回避矛盾、不掩饰问题的态度,既体现了我们党对当前发展形势的清醒判断,更展现了其面对世界开放自信的从容心态,一开始就把广大网友深深吸引,引起了大家的情感共振。

  之后宣传片将视角转移到普通人身上,将农民、工人、个体户等群体的梦想一一道出。“我想明年有个好收成”、“我想开个小饭馆”、“我想养老金能不能再多一点”、“我想娶个漂亮媳妇”……千千万万“我的梦”汇聚成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没有豪言壮语、没有空洞说教,有的是我们党对每一个普通人“梦想”的关注与支持、赞赏与肯定,这样的平民视角和党性情怀,温暖贴心、亲切动人。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8000万中国共产党党员与13亿中国人民一起”,“追梦的路上,我们并肩前行”。片中大量展示了学生、农民、工人、调酒师、舞蹈家、快递员、运动员等普通人的梦想,却很少直接提及中国共产党,只在个别镜头中加入了党旗、党徽,这样的处理手法既体现了我们党以民为本、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更贴合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宗旨。党没有居功自吹,而是退居幕后,可人们知道,没有中国共产党的引领,就没有全面深化改革的波澜壮阔,就没有人人能为梦想奋斗的繁荣稳定,更没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与可能。

  《中国共产党与你一直在路上》的成功既有“复兴路上”这个高水平制作团队的功劳,更缘于我们党全面深化改革、追求复兴“梦想”的行动对人民的感召。在为这部片子点赞的同时,请大家别忘了更应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点赞,为带领13亿人民拼搏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点赞!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