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陆敬平:不捉“内鬼”  黄牛难除

2015年02月08日09:11 |
小字号
原标题:陆敬平:不捉“内鬼” 黄牛难除

  文/陆敬平

  春运开启,火车票牵动人心。尽管今年火车票购票时间大幅提前,铁路部门和公安机关重拳打击黄牛抢票倒票,但记者调查发现,这些举措并未使黄牛党销声匿迹,他们从线下转战线上,接单生意依然红火,部分黄牛日收入超过千元。(2月8日《京华时报》)

  不可否认,铁路部门为了方便广大旅客积极开动脑筋,采取措施,优质服务,做了许多努力。可是,我们遗憾的看到,这些努力大都被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黄牛们采取应对措所抵消,效果打折甚至无效。例如内外勾结倒票、线下转战线上,用专门抢票软件抢票等,用黄牛们的话说:“有我们这些专业人员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由此可见,本来是深受人们欢迎的网上购票变成了黄牛们的倒票平台。而真正需要购票的乗客却只能望票兴叹。笔者认为,改变这种状况,需从两个方面入手。

  首先需清除“内鬼”和以权谋私。武汉市一位女“黄牛”表示,虽然大部分车票都在网上销售,但一些大站始发的直达或快速列车都有一节卧铺车厢是为列车乘务员预留,一般都有空余铺位不对外销售,但找车站计划室还是能拿到票,“每张票加价100元,要是前往成都、重庆等热门方向,价格还得更高点”。为啥会有列车乘务员预留票?这不是给以权谋私、内外勾结开了方便之门吗?因而建议铁路部门必须对此加强监管,从源头上杜绝预留票。再就是一经发现乘务员有倒票行为,要严肃查处。让其不敢违规,不愿违规才行。

  其次要与时俱进,及时堵塞各种漏洞。当然,这需要多部门紧密配合,齐抓共管。例如查处“抢票神器”经营销售,针对黄牛们使用高科技技术倒票问题采取相应措施及时应对等。我们当看到,作为广大乗客绝不会因为要买一张票去购买“抢票神器”,而使用者肯定是为了倒票。这种所谓的“抢票神器”实质上就成为黄牛们的作案工具,有必要禁止经营销售和使用。另一方面适当调整当前退票放票措施,改变当前退票马上重新销售的做法,改为将所有退票延时集中投放,让网络黄牛无法即退即抢,提高普通旅客的抢票成功率。再就是要完善相关法规,大力压缩黄牛们的生存空间,让其没空子可钻他们就会自然洗手不干。说句不好听的话,这是一场斗智斗勇和猫捉老鼠的游戏,弄不好就会变成猫鼠同窝或老鼠戏猫,决不能满足现状和掉以轻心。

  总之,要千方百计营造公正公开的购票环境,让便民措施真正惠民才是上策。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