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海关收钱成“传统”,根在监督失守

2015年02月08日00:04 |
小字号
原标题:海关收钱成“传统”,根在监督失守

  近日,一宗“特大珍珠走私案”,扯出了深圳皇岗海关部门多年来隐藏的猫腻:通过放行走私索贿。不仅如此,更让人大跌眼镜的是,自2011年10月起,该部门先后经历两任科长、三任副科长,索贿的“传统”却依旧保持了下来,直到近期东窗事发。(2月7日中国广播网)

  他们的“工作流程”是:先由物流公司向海关“联系人”告知具体问题车辆,再由查验台值班副科长、关员从“联系人”处获取具体放行信息后放行。看得出来,海关的权力实际上运行于一个封闭的空间,环环相扣、严丝合缝。内部监督不复存在,外来的监督,也多被“屏蔽”。

  其索贿的分配还体现的是“少劳少得,多劳多得,不劳也得”的原则:若放行每辆收6000-10000元,分配比例是:科长12%;副科长在转关查验台值班时17%,不在转关查验台值班时5%;查验关员15%;联系人、科室留存各8%。可谓皆大欢喜。

  分工合作的工作流程,各得其所的“分配原则”,以及相当可观的索贿进账,这根利益链条也就有了“潜规则”的保障,“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也不改其索贿“传统”,不至于“人走政息”。不难想象,只要监督继续失灵,海关内部不出“叛徒”,利益链条就不会自行瓦解。

  更令人惊愕的是,如此收钱“传统”,在深圳海关并非仅此一家,而是分明呈现出某种普遍性。本案第一被告、原物流六科科长李国强说,这个“游戏规则”和“分配原则”,是从本部门其他科室学来的。值得李国强们学习的“其他科室”,这方面的经验应当更丰富。互相学习索贿经验的多科室,构成的是“塌方”式腐败。

  这种“塌方”,暴露的是双重意义上的关口失守——海关本身的失守和对海关监督的失守。而根本还在于对权力监督的大面积、长时间失灵。现在,涉事海关的科长、副科长、关员们,已经悉数登场受审,他们将受到法律应有的惩罚。但这绝不应是问责名单的全部“阵容”。

  在问责因涉嫌放纵走私罪和受贿罪的8名嫌疑人的同时,还要严查并追究失职渎职者的监督责任。否则,“其他科室”就仍将游离于监督之外,恣意妄为,小官大贪、久贪、群贪,将更加隐蔽,蚁贪之恶,就仍将再续“传统”,卷土重来。

  文/印荣生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