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不应简单认为80后公务员属低收入者

2015年02月0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不应简单认为80后公务员属低收入者

  2014年,北京团市委联合课题组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对京城“80后”青年公务员群体进行了一次深入调研,尝试勾勒出该群体的真实发展状态。调查中明显存在着抱怨收入低的情况,表现为经济收入满意度明显偏低,不满意率达47.4%。62.1%的人认为与同年龄段的人相比,自己属于低收入群体,仅有36.5%认为属于中等收入群体。(2月8日新华网)

  客观而言,青年公务员因为入职时间相对短、职级大部分还不高,在整个公务员群体中,确确实实算中低收入者。另外,近两年来,不时从媒体上可以看到公务员抱怨待遇差,生活压力大。这样的抱怨有新近的现实背景,就是十八大以来,八项规定执行严格,对官员群体、公务员群体的约束较为严厉。因此,不管是青年公务员还是年龄偏大的公务员,其实都在抱怨待遇低。

  同时,把公务员和其他职业放到同一个社会背景下思考,不难得出结论,青年公务员也好,乃至整个基层公务员群体,相较于城镇职工平均收入和福利,已经是平均线以上了。此外他们还有相对稳定的工作环境,相对清闲的工作性质,以及几乎严格执行的法定节假日和休假福利,这些都是其他行业无法比拟的。所以,不能把青年公务员低收入这个问题简单化。

  另外,任何社会,年轻人因为占据的社会资源有限,在绝大部分行业里暂时都处于收入和地位方面的劣势。因此,一定程度上说,青年公务员的抱怨本身是正常的社会现象。当然,一个正常社会,各个群体都发表自己的看法,形成理性讨论的舆论氛围是很好的事情。青年公务员自己抱怨待遇低、升职难、压力大,进而包括呼吁给自己呼呼涨工资,尽管舆论多有批评,理性地讲是应该理解和倾听他们声音的。

  只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普通公众也好,公务员也好,都生活在一片土地上,所有的现实压力,其他群体一样要面对。事实上,很多青年公务员要面对的问题,在普通青年中极为普遍。譬如上升和发展空间狭窄,关系和家庭背景在发展中显得太过重要,以至于影响了正常的社会上升通道……换句话说,大部分青年公务员其实不比其他群体特殊。我们有必要努力解决青年公务员的生存和发展问题,并也应同步努力为其他青年人的收入提高、拓展社会上升通道而努力。

  相对而言,为解决青年公务员收入低、晋升空间有限等问题,相关部门已经想了不少办法。譬如去年12月2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关于县以下机关建立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制度的意见》等6个文件。会议指出,在职务之外开辟职级晋升通道,只要干得好不需要考虑做官一样可以拿较高的收入。而与此同时,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改革进展却很缓慢,特别是大部分行业的普通青年境遇,根本还无法和青年公务员比。我们不该对这些无视。

  当然,每个人的能力和欲求本身是不同的,完完全全的公平本身是不可能的。公务员群体在中国社会地位较高,普遍受教育程度也较高,有更高的需求不足为奇。最重要的是,应该实现制度公平,为每一个青年,包括青年公务员,也包括其他行业的青年人,创造一个相对公平的职场环境和社会大环境。若此,他们的抱怨都会少一些,心理上的公平自然而然会更强。

  文/张燕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