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爬在卧铺车厢床单上的“黄牛们”

2015年02月09日00:03 |
小字号
原标题:爬在卧铺车厢床单上的“黄牛们”

  说到一票难求的春运,铁路部门总难免会遭到吐槽,自然也绕不开有关黄牛的话题。对那些技术手段不断翻新,线上线下都能从容应对的“黄牛党”,内心的感受,这么说是很恰当的:“不遇人渣如何长大,每个人都不能随随便便回家。”

  2月8日《新京报》有关“黄牛”技术升级的报道说:黄牛称其配置百兆光纤宽带,使用抢票外挂程序,能记录乘车人信息,1秒钟可自动登录3次,通过对12306网站的不断刷新和监控,不超过0.1秒就能发现退票,一般乘客根本不可能有机会抢到票。同日同报,还报道了铁道部们服务升级的内容,据北京客运段洗涤车间负责人介绍,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对旅客贴身卧具全部实行“一人次一换”,火车到站后,这些卧具全部撤下清洗。

  贴身卧具一人次一换,这在咱们的实际经验中,恐怕和铁路部门的说法相去甚远。以我个人的经验而谈,假如我没有遇到尚留着“前辈”体温的卧具已经感到是种幸运了,若在床单上没有一双脚印简直可以称得上是三生有幸,如果在那狭窄的车厢内,又没有发现让人反胃的一些纸巾什么的,我都会自大的怀疑,这节车厢是不是我的私人订制。

  细看新闻,原来这是铁路部门有关人士,配合春运问题的介绍。其中说道,“春运期间车间工作量剧增,工人师傅们加班加点,没有人叫苦叫累”。至此也就明白了,所谓的没人叫苦叫累,实际上,就是叫苦叫累的一种委婉表达,所体现的是,我们铁路部门也不容易,尤其面对春运,对咱们这个部门出现的一些事情,各位也都应存点善意的担待之心。

  当然,这倒是可以理解的。话说回来,铁路部门服务的好坏,其实和自身存在的各种问题是两回事。咱们既不能因为你床单洗得很干净,就觉得黄牛党倒票便合情合理。

  黄牛党“老兵不死”也没有“日渐凋零”,从人海战术的苦力时代转为网络时代的产业技术升级,其实,仅从技术的角度入手,显然铁路部门更有有效预防的空间与措施上的胜算。这至少比起花费人力盯防啥的,凭借现代科技手段和思想上的革新愿望,弥补自身制度上的漏洞,显然是省力得多。

  其实,很多人不知道,虽然大部分车票都在网上销售,但一些大站始发的直达或快速列车都有一节卧铺车厢是为列车乘务员预留,一般都有空余铺位不对外销售,但找车站计划室还是能拿到票,无非是加一点钱的问题。

  所以,您看,也许几张乘务人员闲置的铺位,并不足以与广大乘客的购票需求形成必然的矛盾,而且和也不可能是黄牛党发家致富的主要途径,但这种存在于实际运行人员身上的漏洞,正如一个大堤上的蚁穴,铁路部门对于自身人员的监管,假如都是这个样子,这也就难怪在车站广场上,咱们放眼过去都是一群蠢蠢欲动的黄牛图景了。

  贴身卧具一人次一换,并不存在于我们真实的感受中,好吧,即便那个烙在我记忆深处的脚印,属于误判,我倒是希望铁路部门也多学学黄牛们的专业精神。卧铺车厢的床单上,爬满了蠢蠢欲动的黄牛,这会使铁路部门的服务打上一个折扣,春运期间,拿本该就是分内事的床单来体现铁路人的辛苦,并让广大乘客少一些一票难求的抱怨,显然和专业精神是无关的。这也是咱们这里一些部门,惯用的手法,您说她的眼睛不漂亮,她说她的头发很美丽,您说她的四肢不灵活,她说她有一颗火热的心。

  文/猫之鱼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