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企业清算解散搞“突袭”,岂能无视职工权益?

李忠卿

2015年02月09日15:59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2月5日下午,知名钟表企业日本西铁城集团在华重要生产基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清算解散,并突然通知和全体员工解除劳动合同。对于“突袭”式解散,西铁城方面称“事先通知会影响工人情绪和生产”。广州市花都区人社部门已介入此事。(2月9日《京华时报》)

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是国际品牌企业,其企业管理的方式自然都会很靠谱,换言之不会违反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否则绝不会成为知名企业,也不会走到今天。

令人意外与震惊的是,这家企业突然准备关门歇业了,事先没有任何征兆,职工们上午还在上班,下午突然就接到解除劳动关系的通知,奇怪的是,居然连工会主席都不知情,保密工作如此到位确实够奇葩的了,难怪让人猝不及防,措手不及,心理上更难以接受了。

西铁城并非属于企业破产倒闭,为何解散就解散呢?就算你们不打算说出解散的动机与目的,但是遵守中国的相关规定则是必须的,毕竟中方的员工是无辜的,他们与你们签订了劳动合同,任何一方违约都是要负法律责任的,谁也不能那么任性,践踏神圣的法律。因为一旦失业,意味着赖以生存的饭碗就没有了,那么就存在继续找寻工作的问题。如果西铁城提前通知、照会员工,让大家有足够的心理准备,绝不会出现这种被动局面。

对于西铁城方面的解释我是不认同的,你们给出的理由很荒谬,实际上你们害怕与在意的恰恰不是工人的情绪,而是工厂的生产,在你们看来工人的情绪并不重要,自认为只要给了补偿就可以安抚工人的情绪,就可以顺利完成清算与解散等扫尾工作,如此无视职工权益的做法,这是打错了如意算盘。

更可气的是,广州市花都区人社局有关负责人竟然声称,西铁城精密(广州)有限公司上个月已经就解散和清算向广州市人社部门提出了报备,或许西铁城已经履行了必要的程序,但是作为主管部门岂能放任西铁城的任性?为何不责成该公司依照相关规定,提前告知员工呢?可见,某些主管部门的领导有助纣为虐、玩忽职守之嫌,主管部门都跟着任性了,难怪西铁城方面无视中国法律、无视员工权益了。

此事如何收场,必须征求广大员工的意见,该走啥程序就走啥程序,不能因为关门清算了,就可以死猪不怕开水烫,从某种程度上说,此事处理不公就会衍生类似社会问题,而这才是笔者最最感到担心的。

分享到:
(责编:王倩、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