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庞氏骗局”背后的农民发展困境

杨朝清

2015年02月09日10:03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庞氏骗局”背后的农民发展困境

  河北邢台隆尧县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历时7年建立的非法集资帝国坍塌了。2014年12月18日晚,警察控制了隆尧县魏庄镇肖东村的巩群海一家,他的儿子、儿媳被隆尧县公安局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刑拘。该案涉及全国16个省市,涉嫌非法集资80多亿元,涉及人数众多。

  一个手段并不高明的骗局,为何让如此多的农民进入了击鼓传花的游戏?这里面固然有作伪者骗局包装的因素,也有农民投机和从众因素,还有监管缺位推波助澜的因素。然而,传销也好,三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也罢,在骗局的背后,我们也应该看到当下农民的发展困境和利益诉求。

  在阶层固化、向上社会流动越来越困难的当下,城乡二元制结构下的乡村,农民很难通过努力过上人上人的生活。伴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留守在乡村的大都是缺乏学历和技能的中老年人,他们缺乏“生财之道”。只不过,在一个习惯用财富来衡量一段生活好坏的时代里,乡村日益分化,经济分层逐渐加剧,穷人不仅面临着物质生活的匮乏,还承受着社会评价上的偏见和歧视。

  文化学者梁鸿认为,“庞氏骗局”为农民获得金钱、权利和尊重提供了一个很有诱惑性的通道,它可以迅速摆脱因贫困带来的自卑、不安全感和身份的缺失。“庞氏骗局”是以经济学的计算为内核、以成功学为诱因的一种现代迷信,农民以一种滑稽、失败、扭曲的方式把自己的利益诉求呈现出来。庞氏骗局本是对金融领域投资诈骗的称呼,很多非法的传销集团就是用这一招聚敛钱财的,这种骗术是一个名叫查尔斯·庞兹的投机商人“发明”的。庞氏骗局在中国又称“拆东墙补西墙”,“空手套白狼”。简言之就是利用新投资人的钱来向老投资者支付利息和短期回报,以制造赚钱的假象进而骗取更多的投资。

  “庞氏骗局”为农民提供了一个虚构的向上社会流动的通道,让农民有了人生突破的某种可能。在高额收益的驱动下,憧憬过上好日子的农民纷纷入社。可是,三地合作社没有实体项目,更谈不上盈利。长时间下来,资金漏洞越来越大,最终肯定崩盘。遭受利益损失的,还是这些农民。

  在这起“庞氏骗局”中,除了少数管理层上演了暴富传奇,大多数农民最终血本无归。当农民创投致富的需求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满足,“庞氏骗局”才有了乘虚而入的可能性。

  一方面,要加大对“庞氏骗局”的打击力度,提高违规成本;另一方面,要提高农民的风险防范意识和理财能力,消除“一夜暴富”的投机心理。此外,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农民的生存生态,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和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民拥有更多过上好日子的机会,谎言和骗局的生存空间才会不断被缩减。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