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双年:新年祈福,别把佛门“打包”拍卖

2015年02月08日08:3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双年:新年祈福,别把佛门“打包”拍卖

  2月4日晚,澎湃新闻注意到,一则“寺庙头香全球首拍”的淘宝拍卖会广告出现在淘宝网首页。2月5日10时~22时,这场拍品包括寺庙头香、头钟、佛珠、高僧墨宝的“2015祈福拍卖大典专场”在淘宝拍卖网络平台举行,参加的寺庙有位于浙江东阳市的天宝禅寺、杭州建德市的江南大慈岩悬空寺、宁波灵峰禅寺、金华回龙古寺、陕西化度寺等。(2月5日澎湃新闻)

  佛门乃清净之地,皈依佛门之人,要么远离世俗的侵扰,要么一心向佛修成正果,追求的是精神享受,挣脱的是名缰利索的束缚。因为伴随寺庙的永远是古佛青灯,香烟渺渺和悠扬的钟声。如此,信众才能觅得一块净土。

  如果寺庙也像芸芸众生一样,为了一点蝇头小利,争得头破血出,连头香、头钟、佛珠、佛像,甚至把“镇寺之宝元代奇楠沉香古佛”、“佛教圣宝唐代金银唐卡”都一股脑打包拍卖,这寺庙还是寺庙吗?除夕之夜,拍得“抢头香”、“头钟”、“二钟”、“三钟”的信众们,何来心灵上的安宁?新年祈福又从何谈起?

  虽然说在礼佛前,先要净手,拈香,但“此香”非“彼香”,沾满了铜臭的“抢头香”净手又有何作用?不也造成二次“被污染”。据说拍下“头钟”、“二钟”、“三钟”的信众,将由该寺主持亲自接待,参加新年敲钟祈福仪式。寺庙在祈福时如此嫌贫爱富,让佛主情何以堪?

  佛珠、佛像和镇寺之宝,既是寺院的有形“家当”,也奠定了寺院的地位,如果连这些“家当”都拍卖了,那么寺院以后拿什么示人?如此行事,类似于法门寺拍卖镇寺之宝“舍利子”,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据江南大慈岩悬空寺拍卖负责人钱先生告诉澎湃新闻,“入驻淘宝拍卖是应淘宝方面邀请。”在商言商,淘宝方邀请寺院参与拍卖无非是出于利益考量,但佛门决不能让利益攻心,一定要做到心中有“佛”。

  利益穿肠过,佛主心中留,这种事情千万做不得,要相信头顶三尺有神灵,人在做,天在看,参与拍卖的寺院要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佛门净土,如此,才是对佛主的最大尊重。

  新年祈福,请别玷污佛门圣地,阿弥陀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