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毕文章:老师考不过学生有啥丢脸的?

2015年02月07日08:34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毕文章:老师考不过学生有啥丢脸的?

  5日,邳州运河中学的老师向扬子晚报反映:学校1月末组织模拟考试,40岁以下教师被安排在考场里,跟学生一起考试。不少老师认为,校方此举是对老师的侮辱。有老师说,考试结束后,学校对一名“交白卷”的同事做停课处理,校方否认了这个说法,强调此次考试只是一次“业务练兵”。(2月6日《扬子晚报》)

  学校开展“业务练兵”这是完全正确的事情,但是,只是让40岁以下的教师参加考试,40岁以上的教师以及中层领导、校领导并没有参加考试,还有就是安排教师和学生一起考试,这是某些老师有怨气,并且采取极端办法中途退场的主要原因。其实,这事本来就不应该发生,在学校公布这个方案的时候,40岁以下的教师完全可以集体向校领导提出来,我们不和学生同场考试,自然就能够避免发生矛盾。如今,事情闹到这个地步,受到损害的是学校、教师和学生。

  学校在这件事情上的确有错,但是,也没有某些老师认为的那么严重。老师和学生同场考试就是对老师的侮辱,这是什么逻辑呢?简直就是刀尖上打拳——根本站不住脚!学校这样做无非是检验老师的水平,更重要的一点是老师的考试成绩不会向学生公布。这样一来,校方只是为了掌握教师的水平,根本就不会拿教师的成绩和学生去一比高下。既然如此,老师还有什么可担心的呢?由是观之,侮辱一说本不存在,只是庸人自扰,杞人忧天而已。

  古人云:故弟子不必不如师,师不必贤于弟子,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教师和学生考一样的题目,分数却没有学生高,有些教师认为这样的结果就是光腚子推磨——转圈丢人,其实,这种想法是极其错误的。正所谓有状元学生,没有状元老师。老师考不过学生,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因为老师的基础知识更扎实,学生的题感更好,思路更开阔。老师考不过学生不仅不丢脸,恰恰说明教育成功了。要是让姚明和教练一起打篮球,教练自然打不过姚明,你能说教练不称职吗?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