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雨露:“高速路腐败”不能再让群众买单

2015年02月06日15: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雨露:“高速路腐败”不能再让群众买单

  据记者近日梳理纪检机关公开披露的信息,近20年来,全国已有30多名副厅级以上的交通厅官员因腐败落马。一边是公众对高速公路收费有着切肤之痛地喊“贵”,一边是交通部门和企业频频晒“巨亏”账单,将收费到期的高速公路“变着法”地延期收费。各地高速账单中不断攀升的修建和运营成本中,有多少是“腐败”成本?(2月6日《京华时报》)

  从湖南高广投董事长彭曙、总经理胡浩龙,疯狂受贿上亿,双双被判死刑后,高速路上的腐败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从工程投资招标、施工,到高速公路维护、隧道照明等等,可以说每个建设流程都存在着腐败。虽然,高速公路上的腐败已经引起了中纪委的高度重视,一大批相关腐败官员落马,但部分地方交通大员仍然在腐败道路上“前腐后继”,其中,河南先后4任交通厅长落马,云南、贵州也分别有3名交通厅长或副厅长被查。2014年,贵州省交通厅原厅长程孟仁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

  去年央视曝光了全国多个省份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的报道,而其相关部门的解释都是当初修路欠下的债没有还清,而交通运输部也适时的晒出了“巨亏”的账单。而事实却是高速企业在获得“巨利”,有媒体报道,在国内上市的19家高速公路企业年报显示,去年整体营业毛利率超过50%,营业净利率30%左右,如此利润率甚至已远超银行、地产行业。从此可看见一些端倪。

  一边是数以千亿的收费和高额利润,一边是数百亿元的巨亏,这里面建造成本上升还是可以理解的,但显然这一点不可能使得修建高速公路的公司获得巨利,而政府却承担着巨亏,更确切的说是群众在为腐败“买单”。可以说,这不是一个合理的现象。每个环节中有多少腐败,虽然笔者不得而知,但是其真实的数字想必是可以让每个人惊讶的。

  因此,纪检监察部门应该继续出重拳下猛,继续的加大打击高速路上腐败的力度,此外,审计部门也应该加强对高速公路建设中每个环节和高速公路收费情况的审计,杜绝掉腐败的“漏洞”。从而避免高速公路年年修,年年亏的闹剧。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