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向秋:医治选人用人“通病”需去腐出新

2015年02月06日15:01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向秋:医治选人用人“通病”需去腐出新

  5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开设专栏,公布了一批2014年中央巡视组第三轮专项巡视反馈情况。在这批涉及六家单位的“巡视清单”中,巡视组直陈被巡视单位存在的各方面问题,并开出“药方”。其中,国企利益输送、选人用人问题等较为集中,多家被巡视单位均有涉及。(2月6日中国新闻网)

  此次首批公布的6家专项巡视单位均存在选人用人问题。而中央巡视组之前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也反映出选人用人问题普遍存在。选人用人问题在一些地区和单位长期、广泛存在,成为了“通病”。

  选人用人“通病”必然导致一些地方、单位和部门肌体组织的“腐烂”。腐肉不去,新肉不长。医治选人用人“通病”,需要去腐出新。

  一方面,要搞好除腐清创。除腐清创方能新生肌体。按照职责分工,中央巡视组主要是发现问题,也就是找“老虎”和寻“苍蝇”,有关问题线索,该向中央报告的向中央报告,该向被巡视地方通报的向被巡视地方通报。中央主要负责打“老虎”,而地方主要负责拍“苍蝇”。对于被巡视的地方,绝不能以为中央巡视之后就可以万事大吉了,还有大量的工作需要去做。其一,需要在思想、组织和作风上清除落马“老虎”留下的恶劣影响。其二,对于中央巡视组移交的腐败问题线索,不管是单一案件还是复杂的窝案窜案,都需要深挖细查、追究到底,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惩治腐败。

  另一方面,要保证新生肌体健康。及时剜除腐肉后,要保持肌体健康,必须保证新生肌体的健康。在中央巡视之后,被巡视地区须汲取选人用人腐败发生的教训,认真抓好整改,防止问题反弹。一是增强防范“通病”的意识。切实认清选人用人腐败的严重危害,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上来,统一到新的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上来。二是严格落实选人用人责任。选人用人上党委负有主体责任,纪委负有监督责任。出现带病提拔、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问题,严格追究相关负责人的责任。三是强化选人用人监督。增加选人用人的公开透明度,以公开求公正公平,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

  医治选人用人“通病”的去腐出新要求,体现了辨证统一的关系。去腐是前提是基础,出新是关键是目的,二者不可偏废。有关地方要通过去腐出新,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氛围,使干部队伍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