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

2015年02月06日08:1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

  2013年提出财产公开提案,主动公开收入房产状况,范松青成为媒体关注焦点。据他讲,过去同事之间很亲密、友好的关系,慢慢敬而远之。他们怕受到我的影响,盯着我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2月5日北京晨报)

  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说明公示房产还不能被人接受。按照道理,作为公职人员应该清正廉洁,有多少财产向社会公示是很正常的事。而现在绝大多数官员却不敢公示,害怕公示。因为他们平时多多少少有点好处,有一些额外收入,公示了,就会露出马脚。因此,他们对范松青这些率先公示财产的官员恨之入骨,把他们当成了另类,疏远他们也就不足为奇了。从而让其他人看到范松青的“下场”,不敢跟着他学了,取到“以儆效尤”的作用。因此,“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

  其次,有些官员怕公示财产形成气候。一些官员手上拥有巨额来源不明的财产,在反腐的高压态势下,他们惶惶不可终日,害怕有一天反腐会反到自己头上。而像范松青这样的官员,却在这个节骨眼上,还为了“出风头”率先公示财产,这明摆着是与其他官员过不去,范松青这样的人多了,公示财产制度就逐渐形成气候了。因此,一些人对范松青们心存戒惧,联合起来形成“大多数”去孤立他们,排挤他们,不让他们占到重要的岗位。因为像范松青这样的人一旦占了重要的岗位,其他人还有好日子过吗?因此,“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

  另外,说明反腐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为何率先公示财产就成了孤家寡人,这是存在于我们社会里的一个怪现象,是对清正廉明官员的集体报复。范松青敢于率先公示财产,实际上是对其他政府官员的集体挑战,触犯其他官员的利益神经。范松青身陷被疏远的困境,表面上看起来是一部分官员对他疏远,实质上反映的是一种腐烂变质的“亚文化”。范松青敢公示财产,但他没有能力对抗一个腐败的群落和一种腐败的文化,他无法独自打破反腐的“灾难循环”。因此,“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要营造一个积极健康的官员敢于清明的环境,必须要鼓励更多的人站出来改造这种腐败的“亚文化”。只有让范松青等人不再感到“处境艰难”,反腐斗争才有可能取得深层次的胜利。

  “官员公开房产遭疏远”值得警惕。范松青率先公示财产是反腐大业中的一个敢为人先之举,但他被疏远和排挤也让我们看到了反腐的艰巨性。但愿我们国家能建立更加健全的反腐制度,使公示财产等不再是“率先”而成为“必然”。到那时,像范松青这样的人就不再孤单,不再被疏远和排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