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打造“清廉官场”别靠“夫人承诺”

2015年02月06日08:1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打造“清廉官场”别靠“夫人承诺”

  “自觉抵制各种腐败诱惑,当好贤内助,把好家门关,不利用配偶的职权和职务、不以配偶的名义办私事、谋私利;严格管教子女,不纵容子女以父母的名义拉关系、搞特殊……”2月4日下午,在宁夏石嘴山市行政新区会议中心多功能厅,全市80名各部门一把手正处级领导干部配偶签订了廉政教育承诺书。(2月5日《新消息报》)

  不得不说的是,这个“夫人承诺”的活动是挺有创意的,其出发点也是好的。就是让“官夫人”给“官人们”多吹吹枕边风,告诉丈夫要廉洁,教育丈夫要正义,提醒自己要把好家门,将送礼者拒之门外。可是,“夫人承诺”换来的也只能是一个尴尬的、瘦骨嶙峋的骨干现实而已,依靠“夫人承诺”能造就多少清廉的干部呢?

  的确,每一个贪官的背后,必然有一个贪财的妻子。也有相当贪官是被妻子的枕边风给吹出来的。妻子想穿好,想吃好,想住好,才有了官员的要收钱,要收礼,要腐败。现实生活中,确实也有很多“官夫人”成了腐败的助推器。有些“官夫人”甚至成了赃款的管家。可是,我们话有说回来,有多少“官夫人”收钱是静悄悄的,她们收了钱不还是需要向丈夫汇报的吗?她们不汇报,送礼者的事情就办不成,事情办不成这笔钱就能安安稳稳的躺在官员家的保险柜里?钱虽然是“官夫人”收的,最终办事情的却还是官员自己。是官员的权力换来了“官夫人”的坐地收钱。没有了官员权力的光亮,也就没有了“官夫人”的“我家大门常打开”。

  当然,也有部分贪官是被夫人祸害的。他们原本很清廉,只是被夫人给打造成了贪官。但是,每一个贪官都是夫人打造的吗?也有另外一种情况,贪官搞来的钱其实并没有给了“大夫人”,而是给了“小夫人”。对于这种情况,我想每一位“官夫人”都会经常语重心长、泪水涟涟的在吹枕边风的时候狠狠教育他们。问题是会起作用吗?即使,贪官是“官夫人”打造的,那其实也是监管的漏洞。

  这样看来,依靠“夫人承诺”打造清廉官员的想法就是有问题的。一者,贪官未必是夫人打造的;二者,夫人未必能管得住贪官;三者,夫人收礼本身就是贪官默许的。看过一部韩国的电视连续剧,叫《新娘十八岁》。里面的主角警察的妻子收了别人一箱子苹果,而这个人在送苹果的时候说:“放心收吧,这不是送礼,我是你丈夫的好朋友”。结果送礼者是故意来陷害警官的。在警官的妻子收了这箱子苹果之后,他就去举报了。不仅苹果没有吃上,丈夫因为这箱子苹果受到了处罚。

  廉洁干部就是这样打造出来的。

  当一箱子苹果都会被追究的时候,“官夫人”还敢鼓动丈夫去腐败吗?官员自己还敢腐败吗?所以说,打造廉洁干部,不能依靠“夫人承诺”,没有多大意义。只能依靠严格的监管,依靠没有“下不为例”式样的处理。再说了,承诺在眼下这个社会还有多少意义?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