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广佛政务一体化”不妨再扩容

2015年02月06日05: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佛政务一体化”不妨再扩容

  荔湾老公、佛山媳妇,在哪都可以就近预约结婚;交通违法查询和罚款缴纳、机动车年票缴纳和查询、个人所得税完税证明打印和查询、车船税缴纳等再也不用广佛两地跑。近日,广佛市民政务ATM正式上线,无论是荔湾居民还是佛山市民,在就近的政务ATM就能办理三百种以上的群众业务。(2月5日《广州日报》)

  对于30万广佛“候鸟”来说,这则简短的消息无疑是重大利好,将给生活带来极大便利。当前,“广佛同城”继续朝纵深发展,两地在经济与民生方面的交往越来越密切。道路通达、地铁互联、年票互认……越来越多的广州人因为高房价选择住在佛山,也有越来越多的佛山人来广州掘金。而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是,拘于行政壁垒,一些行政业务的办理让不少人头疼。对于奔波于两地的候鸟族,白天在一个行政区上班,根本来不及赶到另一个行政区办理业务,有时办理一个简单的个税清单打印,就要请一天假。时间与距离的矛盾难以调和,给两地生活带来极大不便。

  应该说,广佛同城的成果惠泽百姓,就该让民众体验实实在在的同城便利。此次作为广佛同城桥头堡的荔湾区,率先与南海区携手推出的广佛市民政务ATM,两地民众随时可以办理政务,无疑开了个好头,拓宽了“广佛同城”的内涵。

  广佛同城无止境,这种打破行政壁垒的便民做法值得点赞。随着互联网带来的信息互通便利,政务办理不该受制于行政区域划分,尤其对于这种强调一体化的区域。可以说,人为的行政壁垒不是不可以破,而是愿不愿意破。只要两地相关部门在政务信息、流程办理等方面协调统一好,民众便可以坐享政务互通的便利,不用再两头奔波。

  未来,随着广佛同城的深化,“硬条件”(如道路、地铁等)将使两地人民更频繁地往来,同城化较高的区域也不单单局限于荔湾、南海。各种行政事务相互设限带来的“软阻碍”将越来越明显。硬条件都被攻克了,“软阻碍”还好意思设限吗?

  “广佛同城”的深化必然要求跨过“行政壁垒”这道坎,我们期待“政务一体化”能继续扩容。一方面,“政务一体化”应在区域上扩容,除了荔湾、南海,其他行政区在条件成熟时不妨给民众提供这份便利大餐;另一方面,当前办理的业务也可再扩容,除了ATM外,柜台方面的业务是否也可以打通两地行政限制?与民众生活密切的业务,如港澳通行证、出入境、车辆迁入迁出等,是否也能纳入范围?

  期待以民生实事为起点,广佛同城能给民众带来更大的礼包,给其他区域一体化做出表率。 (陈小雁)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