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小偷压岁钱”里有人间大爱

张传发

2015年02月06日15:05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小伙子,出门在外挺不容易的,就快过年了,你一定也很想念父母家人吧?我们退休工资也不高,就请你拿上这点钱,买张回家的车票吧。过完年后,记得要找个正经工作。”QQ网友“阿宝妈”:有图有真相,我爸妈每年这么做本身就够让人醉了,现在还水涨船高,把给“小偷”的压岁钱都涨到了300元。(2月6日《楚天都市报》)

小偷,固然可恶而可憎!有的人遇上小偷,恨不得踹他几脚,而报道里这位网友的父母“王老师”他们 ,反而在出门前给小偷备好“压岁钱”,这就有些耐人寻味。

对此,我觉得,这两位老人起码有“两心”,一是对社会的进步充满着信心,因为他们始终相信“人之初性本善”,换言之,有些小偷原本也不一定就是坏人,可能是其家庭疏于教育,也可能是穷困潦倒而迫于无奈才伸手的,言而总之,这两位老人心态还是蛮阳光的;二是他们二老有爱心,他们对小偷实行的是“给出路政策”,发个路费让其回家过年,更是叮嘱“过完年后,记得要找个正经工作”,这里头,有批评,也有教育。

老人这么做,也确实起到了教育的作用,2010年暑假他们二老外出时,那笔钱和信还真被人拿走了——回家时,地板上厚厚的一层灰印上了一串脚印,到了餐桌就停止了,家中其它地方都没有被翻动过——可见,小偷也往往“朽木可雕也”。

或许,有人会说,给小偷留压岁钱,这不是在为虎作伥么?这里,就看到底是什么样的“压岁钱”,如果只留下几张压岁钱,那就多少有些“助恶”的味道;而留下钱的同时,还留下语重心长的字条,且还是隽秀的毛笔字,且还委婉地批评“小偷的行当不正经”,还嘱其“要找个正经工作”,这是在挽救小偷,也是在“见义勇为”,正如王老师所说的“不管是谁,在他走错路的时候拉一把,总会有用的”。

小偷也是人,小偷生活在我们身边。“救助小偷,也是在帮助我们自己”,你我他,都应该像报道里这两位老人学习,都来“拉一把”,但愿,“天下无偷”!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