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政协委员别把自己的身份不当回事

任君

2015年02月06日14:22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手机看新闻

“建言献策一定要基于事实,并尽量做到——指出问题,要尖锐不要极端;互相交流,要热烈不要对立;正式发言,要真诚不要敷衍。”苏志佳进一步指出,“你若真是下了功夫,认真调查,收集数据,分析问题,再站在公正公开的立场上深入思考解决方案,参政议政的分量和成效就肯定不一样。”(2015年2月6日人民网)

前段时间看到这样的新闻:在政协会议上,有的政协委员在玩手机,有的在捏佛珠,有的在抽烟,会场上几乎一言不发。今天,又看到这样反面的新闻,政协委员不发言则已,发言就容易走极端,以至于政协主席不得不出面提醒大家注意自己的发言质量。政协委员们,你们到底肿么聊?

政协委员的职责是参政议政。虽然说政协委员的建议意见不能“一言九鼎”,但是真正有建设性的提案、意见和建议,大多会引起政府相关部门的重视,甚至会决定着国家相关政策、方针的制定,因而政协委员说话的分量其实是很重的。

毛泽东说过,“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既然是参政议政,政协委员就应该对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以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社情民意,通过调研报告、提案或其他形式,向党和国家机关提出意见和建议。

但是,有些政协委员们给我们的感觉是并没有搞调查研究就很随意地随便发言、提交提案,有的还很荒唐可笑。比如有的提出为了维稳要禁播《水浒》,有的建议不必将“红包”概念负面化,浙江省政协委员周建桥在省政协会议上建议“如果居民不纳税,或者年纳税低于5万元,就没有资格购买汽车”。

政协委员们提出的荒唐建议,主要原因还在于没有把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当回事,没定位好自己的角色担当和责任使命。有部电影叫做《别拿自己不当干部》,其中有几句经典台词: “当干部的,时时刻刻要注意点儿自己的形象”“当官不为民做主,不如回家卖腐乳”“我官迷?我从来就没拿官当回事儿……哎,群众对我嘛反应?”“我要是自己不把自己当干部,别人就更不拿你当干部!”

同样道理,希望政协委员们也不要不拿自己的政协身份不当回事。当政协委员的,时时刻刻要注意点儿自己的形象,做到真正建言献策!要知道,自己不把自己当回事,老百姓就更不拿你当回事,这样的政协委员还是赶紧自请辞职吧!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