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燕赵晚报:少放鞭炮不仅是为了环卫工

公孙好

2015年02月06日09:59  来源:燕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少放鞭炮不仅是为了环卫工

  一张呼吁少放鞭炮的图片在网络疯传,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轻)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人民日报官方微博也参与其中。(2月5日人民网)

  这张照片让人动容,很温情,很环保。在网友转发并热议的同时,也有人质疑这是一次策划,因为不相信这对环卫工老夫妇会用这种形式发声。老人看起来的确有些刻板,不能排除摆拍的可能。而且,环卫工都有值班制度,即便放鞭炮的人少一些,他们也不能想回家就可以回家。这样的质疑声可以有,但也要明白,这件事的重点不在这里,而是在于提倡少放鞭炮,提倡绿色生活。即便将其视为一则公益广告,也有其积极意义。

  少放鞭炮,绝不仅仅是为了环卫工。鞭炮本来就应该少放,近年来,很多人已经开始主动少放鞭炮,城市街道上鞭炮摊的数量也在减少。这说明很多市民的环保意识提高了,面对挥之不去的雾霾,人们开始主动改变生活习惯。不要说这是丢掉传统,因为传统也要随现实而变。让天空蒙尘,让四邻受扰,这样的习俗早该改改。

  有人说,不放鞭炮年味儿会淡,这其实是一种误会。年味根本上还是在于春节文化,鞭炮只是其中极小的一个符号。要想留住年味儿,还是要继承和发扬春节文化。比如儒家文化中“孝道”与“和”等,在春节文化中表现得尤为突出。这些并没有随社会变迁而改变。而发掘这些文化,也有利于现代社会和谐发展。

  说到底,过年终究是要人来过。只要过年的人做到父慈子孝、夫妻恩爱、兄弟和睦,这年就会过得顺心。只要过年的人能留住浓浓的人情味儿,这年味儿就不会寡淡。这样想想,鞭炮又能有多大分量呢?提倡绿色生活,需要做的不仅仅是少放鞭炮,还涉及其他方方面面。比如,不要为了面子去那些高档酒店,少买那些过度包装的年货商品,少一点群发短信。还可以让生活多一点趣味,比如多一点文化性,不要单纯地吃吃喝喝、逛商场,也可以去一下电影院和美术馆,多一点精神上的追求。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