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何必习惯性质疑“免费村支书”

顾昀

2015年02月06日09: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何必习惯性质疑“免费村支书”

  “习惯性质疑”更多是对社会负面信息的“偏颇吸收”,无限放大。随意否定一个人,不仅可能有悖于事实,而且可能伤害好人。公众要做的是保持善意,坐等真相。

  2月4日,被誉为“免费村支书”的河北永年县东街村党支部书记宋福如又给乡亲们置办年货了。全村每人都领到一份丰厚的年货,为此宋福如自掏腰包220多万元。对此,许多人竖起大拇指点赞,却也不乏各种质疑和嘲讽。

  这是宋福如连续6年为村民置办年货,实际上他还免费为村民体检,让全村人免费享受新农合,为老人发放生活补助金,等等。按理说,这足以表明其公益热心和诚意。不过,现在似乎有一种现象,可以笼统称之为“习惯性质疑”。例如,看到有人做慈善就认为是作秀,只要是富人就认定有原罪,乃至于听说有官员不贪钱就视为外星人。

  这当然是一种偏见。虽说这种“习惯性质疑”,确实有其社会根源,比如人们在报纸上、网络上经常看到一些丑陋现象,平时也会接触到一些道德沦丧、违法乱纪的事例。但说到底,这更多是对社会负面信息的“偏颇吸收”,以及对其效应的无限放大。久而久之,人们也就容易产生类似于“洪洞县里无好人”的思维错觉。

  那么,有没有可能存在宋福如这样致富思源的人呢?答案是肯定的。中国社会历来就有这种泽被乡里的传统。在传统社会,富人在乡里举办义学、设立义田乃是一种惯例。宋福如有一句名言:“企业归我所有,我归家乡人民所有。”这可视作是上述乡村传统的一个现代阐释。

  何况,宋福如不仅是一个村官,还是一个实力雄厚的实业家,近年来又投入巨资在老家发展旅游业,此外他还是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模。无论从身份、实力还是名誉来讲,他都有能力和动力去做这些造福桑梓、回报社会的善事。拔一毛而利于天下,何乐而不为?做这些善事未必就有多少功利性,也不一定有外界想象的那么复杂。

  退而言之,倘若目前没有证据认定宋福如做善事有着“不可告人”的目的,甚至连合理猜测的基础都缺乏的话,就不能武断地下什么结论。随意否定一个人,不仅可能有悖于事实,而且可能伤害到一个好人。试想,一旦宋福如所做的一切都是真的,对他的所有质疑和攻击岂不是意味着极大的不公?假如就像有些人所认为的,这个社会已经糟糕透了,岂不是更有理由去维护和珍惜那些美好的事物?

  相对于质疑“免费村支书”,该如何保护好人不被冤枉,至少是同等重要的事情。对此,公众要做的是保持善意,坐等真相;对于当地来讲,在企业行为和基层干部之间建立一道制度“防火墙”,提高村组织运作的透明度,也有利于澄清事实;至于媒体,不妨进行深入采访,报道与还原宋福如及其所在村组织、企业的更多真实情况,这样公众也才能加以客观评判。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