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舒圣祥:个人税号能否担起纳税公平期待?

2015年02月05日08:17 |
小字号
原标题:舒圣祥:个人税号能否担起纳税公平期待?

  作者:舒圣祥

  “国家施行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首次明确了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法律地位。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标准为企业、公民等纳税人编制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今后,一个小小的税号不仅会渗透我们的生活,还将让我们充分了解自己的“税上人生”。(2月4日新华网)

  世上只有两件事不可避免,死亡和纳税。对每个人来说,从出生到死亡的全程人生路,都时刻离不开纳税。只不过,我们很多时候并不知道自己纳了税,“拔最多的鹅毛,听最少的鹅叫”本就是税收的艺术。相比企业纳税的条目清晰,个人纳税一直隐没在各种消费行为与收入行为背后,不知不觉就莫名其妙地把税交了,除了像车辆购置税等少数税种直接可见纳税数额之外,公众纳税一生却不知道自己都交了哪些税,更不知道交了多少税。

  缴社保、买房子、炒股票……请先提供您的税号;家庭计征个税、开征房产税、破题遗产税……先要人人有税号。媒体对个人税号的解读,让人们对此充满了好奇。说白了,个人税号,就像是企业的税务登记号,它有望将个人的纳税信息归集一处,不再碎片化地存在。在很多国家,它不仅是合法工作的许可,申请驾照、开设银行账户、申请信用卡、到医院看病等往往都要用到它。类似情形,在我们这里显然也将很快成为现实。

  对于个人税号,媒体有各种各样的解读,公众也有各种各样的憧憬。事实上,个人税号既是一个科学征税的基础工程,也是一个征信系统的关键要素;之于纳税者个人,其实更多满足的是身为纳税人的自豪感,以及对自身纳税信息的知情权。有评论认为,个人税号能够倒逼纳税人权利保障;而在我看来,个人税号最大的意义应该是促进纳税公平。

  将来,如果人们的一切收入与消费行为皆与个人税号挂钩,通过个人税号就能掌握个人交易、收入、财产信息等等,当下很多看得见的征税漏洞,理论上应该能够得到填补。在国家层面,更能有助于税收应征尽征;而在纳税人层面,更应有助于完善税制设计合理性,实现纳税公平。众所周知,当下的个税更多都是“工薪税”,个税的高增长并非来自富人,而是来自工薪阶层。20%的高收入者占有80%的银行存款总量,个税比例却不到税收收入总量的10%。

  因为工薪所得由单位代扣代缴,避税逃税可能性低;而高收入者不依靠工薪所得,往往能够轻松逃脱个税征管。那么,有了个人税号,相关问题是否就能迎刃而解呢?现实显然没有那么乐观。比如,很多富人有多个身份证号,这是否意味着他们同样可能拥有多个税号?多个身份证号可以藏匿财富,多个税号当然可以偷税避税。再比如,年入百万按月薪三千缴个税、一本盈利10万的账可以做成个人所得仅几千元、工薪所得操作成租赁收入或股息红利收入以低税率缴税……诸如此类问题,如何杜绝?

  个人税号对普通人而言肯定会是有效的税收征收管理,但是对于那些门路多多的权贵阶层而言,指望个人税号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显然不切实际。换言之,个人税号只是一个基础工程,让收入更高者承担更多的税收,让诚实纳税者获得更好的福利,仍有待更进一步的制度完善。

(来源:齐鲁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