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庞青松:竞争上岗,凸现公平公正

2015年02月05日09:5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庞青松:竞争上岗,凸现公平公正

  2月4日早上8点30分,随着第一名城管队员上台开始演讲,恩施市城管系统中层干部“两年一轮岗”正式开始。按要求,每名城管队员都有机会通过这个平台展示、展现自己,竞争上岗。(2月4日中国硒都网)

  竞争上岗是锻炼职工的好方式。俗话说,“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是不是真正的人才需要接受众人的评定,需要亮出自己的实力。竞争直观地体现于现场演讲、答题等形式,这就需要参与竞争者有较强的综合素质、语言表达能力、临场发挥能力以及应变能力,需要熟悉业务,能准确理解所提问题,能提出正确解决问题的措施,能确立正确的演讲主题,并能运用演讲技巧让别人了解自己的经历、计划和优势,从而打动听众,而要具备这一切,平时就必须加强学习和锻炼,以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及综合素质。

  竞争上岗,比口才更比业绩。竞争上岗是选拔干部的重要途径之一,表面上看,竞争是比口才,比表达,比理论知识,但实际上比的是工作能力与业绩。一个人不论你的口才有多好,但如果平时没有努力工作,没有突出的业绩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站在台上时方恨平时工作不用心,相反,只要你真正努力工作,真正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站在台上自然有话可讲,即便表达算不上一流,但台下评委、观众内心却明白。

  竞争上岗,凸现公平公正。竞争上岗让人人有机会,人人有希望,明显优于少数人说了算。当然,一个人是否能胜任干部职责,既要看他的现场表现与发挥,更要结合年度考核、日常工作表现来确定,也就是说,竞争始于平常的工作,能力强有突出贡献的人走上干部岗位,大家心悦诚服,能推动工作更好地开展;相反,工作能力弱,工作业绩不突出的人走上干部岗位就会冷了众人的心,使事业受到损害。

  要想能走上干部岗位先要具备相应岗位的能力,工作有实绩,从这个角度说,每一个有志于走上干部岗位的人都要勇于开拓进取,勇于担当,勇于克难奋进,勤于工作,善于工作,乐于奉献,有“蛮拼”的精神才会有骄人的业绩。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