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霍计武:怕被讹诈不应是老人摔倒不扶的理由

2015年02月05日08:5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霍计武:怕被讹诈不应是老人摔倒不扶的理由

  老人摔倒,扶还是不扶?老生常谈问题再次引发关注。2月1日下午,浙江玉环县一名老人走到马路中间时摔倒,其间不断有车辆和行人经过,但没人搀扶。监控记录显示,在老人摔倒后的8分钟时间里,有4辆车和23名行人经过。(2月4日《北京晚报》)

  自从八年前南京曝出主动帮扶老人却被判赔数万元的“彭宇案”后,“老人大街跌倒无人扶”事件就屡见不鲜,隔三差五地就出现在媒体版面上。

  比如说2011年9月2日上午,湖北省武汉市88岁的李大爷,在离家不到100米的菜场门口迎面摔倒后,围观者无人敢上前扶他一把。一个半小时后才被送医院救治,李大爷终因鼻血堵塞呼吸道窒息死亡。

  又比如说今年2月1日,浙江玉环县一名老人走到马路中间时摔倒,8分钟时间内,4辆车和23名行人路过,除一位老人上前询问外,其余人都只是看看,无人搀扶。最终,老人遭一辆白色轿车拦腰碾过,并被拖行一段距离。

  关于浙江玉环县的老人摔倒无人扶,玉环县委宣传部一负责人出面回应,“经初步调查,该老人当日因酗酒摔倒。”事发村村主任也于近日向记者介绍,“老人经常发酒疯耍无赖,和村里人吵架。以前也曾多次摔倒过。被扶起来后,他就说是别人推倒的,要别人赔钱,还跑到别人家里撒尿大便。”

  最近十几年,类似的话题似乎一直被讨论、被谴责,可悲剧却一直在继续,我们的社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搀扶老人本来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却在当下社会陡然变得如此复杂纠结,让人们在本可以被避免的悲剧面前显得如此冷漠?怕被讹诈到底能不能成为老人摔倒不扶的理由?

  当然,个别摔倒老人绑架善心的讹诈是具有巨大伤害的,伤害的是不仅仅是个人的气节,社会的良知,还有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一个人做了善事反而被冤枉,想想都让人沮丧,毕竟并不是每个人好了伤疤都会忘了疼。

  然而,在炒作中不断“发酵”的舆论对摔倒老人形象的丑化已经达到不可复加的程度,就好似只要摊贩和城管发生冲突,错的一方肯定是城管,老人摔倒肯定是有意讹诈。当偏见左右理性,便没有道德可言,当摔倒老人被多数人唾弃,便没有良知可言。

  上升到制度层面,似乎一切都情有可原。但如果我们国家的医疗制度能够更加完善,司法能够更加公正,人民生活得更有尊严,那些摔倒的老人们用得着牺牲自己的尊严去讹诈吗?

  今天跌倒的是别人家老人,明天也有可能是你的至亲。如果你担心意外被讹诈,你可以找目击者为你作证,可以报警,可以打急救电话,但请不要无动于衷,你可能没有注意到,他们遭遇悲剧前无助的眼神是多么的让人刺痛。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