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胡建兵:编制“个人税号”对民众不是负担

2015年02月05日08:53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胡建兵:编制“个人税号”对民众不是负担

  2月3日,《税收征收管理法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在国务院法制办征求意见截止。这份内容丰富的意见稿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明确了纳税人识别号制度的法律地位。“国家施行统一的纳税人识别号制度”。意见稿中明确,今后,税务部门将按照国家标准为企业、公民等纳税人编制唯一且终身不变的确认其身份的数字代码标识。(2月4日《中国青年报》)

  此次国家税务总局依托个人身份证号码开展纳税人识别号制度,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有人说这是加重税赋的征兆,有的人说可能是国家为征收房产税、遗产税等作准备。其实,“个人税号”早已是国际惯例,对于普通民众来说,大可不必担心,编制“个人税号”不仅不会丢掉什么,可能还会让普通民众有更多的获利机会。

  首先,对低收入人群影响不大。编制“个人税号”是为了加强对税收的监管,尤其是对个人税收的监管。对于普通民众收入低,交不了多少税,即使有一些特殊的收入,没有编制“个人税号”前该交的还得交,不可能少交一分。而使用了“个人税号”后还可以积少成多,有的还可以冲抵一些税款,何乐而不为呢?再说,即使以后征收房产税、遗产税,普通民众手上也不可能有多套住房,有多少遗产,所以对民众的影响不大。

  其次,可以有效打击腐败。建立“个人税号”管理制度,是堵塞税收漏洞的好办法。编制“个人税号”,可以做到让一些该交税而不交税,或者是少交税的人“无处可逃”。编制“个人税号”或者是征收房产税、遗产税和高档消费税等后,那些原本一捞数百万元、数千万元的贪官不敢捞了,房子也不敢买了,即使捞到了大钱也得上税,这反而成了他们的一个负担。另外,这些贪官高消费也不敢消费了,即使消费了不仅要上税还留下了记录。因此,编制“个人税号”后,可能会促使房价等走低,高档消费品也会走向大众化,能够让老百姓买得起房,也会享受一些高档消费品。

  另外,会促使国家把更多的钱用到民生事业上。税收是政府运行提供公共服务的资金来源,是民众获取政府公共管理和服务的支出。编制“个人税号”是与国际标准接轨,同时也会促使国家像一些发达国家那样把更多的税收用到民生上。编制“个人税号”后,会使国家税收更加规范,税收会大大增加。税收增加后,国家肯定会把更多的钱投入到基础设施建设,会促进医疗、教育、养老等事业的发展,这样会让更多的普通人看得起病、上得起学,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实施“个人税号”的管理办法是个好事情。相信国家在实施的过程中,会对涉及民生的税收重新评估,不可能让普通民众增加过多的税收负担,使交税标准、交税项目等让百姓能够接受。因此,普通民众对于国家编制“个人税号”大可不必担心,这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这一制度的出台,最担心的是那些有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的人,他们那些来源不明的巨额钱财,才是他们手中的烫手山芋。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