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谁能破解“中国式春运困境”

2015年02月05日00:31 |
小字号
原标题:谁能破解“中国式春运困境”

  今日立春,2015年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官方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日均达到7000万人次。为了保障春运工作顺利有序,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已经进入备战状态,多地火车站加开了临客,并开通售票取票的快速通道。(2月4日中国新闻网)

  春节是亲人团聚的发令枪、游子归乡的定时钟。伴随着2015年春节脚步日益临近,我们又将面临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民工流、学生流、探亲流等数亿人口在这春节前后短短40天内集中迁移,使春运难成为一直都无法攻破的难题。

  客观地看,这几年,铁路部门为解决春运难题确实付出诸多努力,可平心而论,这些努力至多只是缓解,而且效果微乎甚微。春运大考是典型的“中国式难题”,解开这个难题需要立足复杂的中国现实。2013年春运全国铁路共发送旅客24亿人,2014年春运发送旅客26亿人次,今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亿人次,日均达到7000万人次。春节对中国人最重要的意义在于团圆,被撕裂的家庭越多,春运的规模越大。春运客流量每年俱增,而我国运力有限,即使优化运力结构,开通城际高铁,中国运力和春运客流量依然是现阶段不可能化解的矛盾。

  众所周知,每年春运,最大的客流是“民工流”。发改委预测:2015年春运,在2.6亿农民工中,跨省流动的农民工将达到1.6亿人。不可否认,大量民工潮汐式流动的根源,是中西部发展不均衡,城乡二元体制的束缚。

  我认为,春运困境并非无解,解决春运难题不应止于加快交通运输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要把农民工真正融入到城市中去。农民工融入城市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要突破许多有形无形的障碍,要开辟各种直接间接的途径,政府部门应竭尽全力消解城乡二元结构、着力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帮助广大农民工更快地融入当地社会,成为“新市民”。

  春运难题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能够破解,大量农民工回家过年依然是一种“刚性需求”。如何让今年的春运更加公平、和谐、顺畅,让农民工等弱势群体能够感受到城市的温情,是眼下相关职能部门及全社会应该做而且应该做好的。比如说,农民工网上订票有短板,社会上的“订票哥”及铁路部门应该帮助他们填补这一种技术上的短板。铁路虽说是春运的主力军,但公路、民航等部门,也应该结合自身优势,针对农民工推出低廉价格的机票,为农民工提供便捷和多元的出行选择,进而优化春运出行的结构。不能让火车成为农民工出行的唯一选择。

  春运这道考题答好确实不易,但只要各个部门各尽所能,开拓思路,通力合作拧成“中国智慧”,合力共解难题,相信中国春运也不会一直如此悲情。

  文/李蕊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