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江苏立法防“一夜限牌”体现法规温情

2015年02月05日00:31 |
小字号
原标题:江苏立法防“一夜限牌”体现法规温情

  江苏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三次大会通过了《江苏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该条例共8章99条,将于3月1日起正式施行。备受关注的重污染天限行、“限牌”需提前30天公告、居民区禁止露天烧烤等内容正式入法。(2月4日《扬子晚报》)

  限牌问题是一个敏感问题。特别是杭州、深圳等地汽车限牌上演半夜鸡叫的背景下,江苏会不会限牌越发引人关注。对此,表决稿明确规定“采取控制机动车保有量的措施,应当公开征求公众的意见,经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议,并在实施三十日以前向社会公告”,无疑给公众吃了一颗“定心丸”。

  以立法形式“堵死”突击限牌的可能,江苏的做法值得肯定。之所以值得肯定,因为此前天津、杭州一些城市“突击限牌”引发舆论一边倒吐槽。面对质疑,深圳方面的解释是,对小汽车进行增量调控是一项高度敏感的举措,涉及广、影响大,若提前向社会公开,极可能引发小汽车集中抢购,既造成车辆剧增、增加交通拥堵,又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使限购政策的实施效果大打折扣。为有效减缓小汽车增长速度,遏制交通恶化,经过借鉴其他城市的利弊得失,并慎重研究,经提请市人大常委会同意,采取迅速实施增量调控的措施,尽量将负面影响降到最低。

  这一解释显然难以自圆其说。此前,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多次表态,深圳将以市场手段治堵,不会采取行政手段“限购”“限外”。突然颁布的“限购令”、“限外令”,无疑打了深圳市政府主要领导和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自己的嘴巴。

  出台“限购令”、“限牌令”,其初衷都是为了遏制交通恶化,减轻日趋严重的大气污染,这本是利国利民的好事。然而,杭州、深圳等地仓促出台政令,不仅给市民添堵,也让自己陷入尴尬境地。去年12月29日深圳市政府突然“限购”、“限外”更是引发合法性质疑。东南大学交通法制与发展研究中心顾大松向广东省法制办寄送建议书,请求依法审查《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实行小汽车增量调控管理的通告》的合法性。虽然最终广东省省法制办审查认为,深圳限牌《通告》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这终究让人感觉不够圆满。正如新华社报道中所指出的:这次合法性审查给地方政府决策敲了一记警钟,决不能让合法性审查等重大决策前必要的“安全锁”沦为“马后炮”。

  城市的主人是广大市民,城市管理者只有站在市民的角度思考问题,凡事多问计于民,出台的政策法规才有温情。这是建设透明政府、回应政府和公信政府的要求,也是我们党长期以来“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一贯要求。

  政府出台任何法规、条例的初衷都不是为了整人、坑人,而是为了让社会更有秩序。政府出台的法规条例,只有被群众广泛认同,才能让群众自觉遵守。杭州深圳仓促出台“限牌令”引发吐槽,就是因为城市管理者把“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抛到了脑后。而江苏立法防“一夜限牌”之所以引发舆论一致叫好,就是立法者的心中装着老百姓。

  文/张卫斌

(来源:红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