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北青报:春运是饱含乡愁的甜蜜麻烦

樊大彧

2015年02月05日09:3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春运是饱含乡愁的甜蜜麻烦

  与“迎春”不期而遇的春运,为奔波在路上的人群,平添了一缕浓浓的乡愁。有钱无钱,回家过年。归家后,一路颠簸的疲倦,在父母烹制的家常菜中化作甜蜜,而在家短短几日的停留,又让乡愁化作隽永。

  昨日,2015年的春运大幕正式拉开。今年春运自2月4日至3月16日,总共40天,春运大军再创纪录。据交通运输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不含公共电汽车和出租车,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8.07亿人次,比2014年增长3.4%,其中铁路约2.95亿人次,增长10%。

  今年春运人潮再创纪录,其中的铁路运量更是大幅增长。导致这种情况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今年春节较晚,节后春运学生、务工、探亲、旅游流高度叠加。中国一年一度的春节运输,被称为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周期性迁徙。在一个多月的春运时间里,有近30亿人次的人口流动,这相当于全国人口数量的两倍多。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昨天,在春运拉开了帷幕的同时,也迎来了农历二十四节气之首“立春”。在中国传统习俗中,“立春”不仅是重要节气,也是一个民间格外看重的民俗节日。与“迎春”不期而遇的春运,为奔波在路上的人群,平添了一缕浓浓的乡愁。

  有钱无钱,回家过年。每年春运,伴随越来越浓的年味,满怀亲情乡愁的各路游子,纷纷扛着大包小包奔向汽车站、火车站、机场,踏上既辛苦又温馨的行程。归家后,一路颠簸的疲倦,在父母烹制的家常菜中化作甜蜜,而在家短短几日的停留,又让乡愁化作隽永。

  上世纪80年代末,以在广州务工人员乘火车返乡潮为标志,中国铁路春运正式开启。时至今日,火车在春运中的老大地位仍然不可动摇。以今年为例,民航承载约4750万人次,铁路则达2.95亿人次,这表明铁路仍是我国居民进行中长途旅行的主要方式。几十年来,我国铁路建设经历了一波快速发展,客运能力大幅提高,同时,以高铁客运为代表的新型运输方式,也逐渐成为春运主力军。新建成高铁线路加盟,铁路售票组织不断改善,中转换乘进一步便捷等等,都给广大旅客的春运之路带来了新体验、新感受。但是,“一票难求”依旧是众多游子挥之不去的年度麻烦。

  如何解决买票难问题,各方人士每年都有出谋划策。今年春运前,铁路部门也给出了自己的新政策,春运票预售期提前——自去年12月6日起,网络、电话订购春运火车票的预售期由20天延长至60天。然而,铁总的这一新政非但没有实现分流购票高峰的预期目的,反而让抢票高峰提前到来。预售期提前及发车前15天退票免费的铁总新政,还导致黄牛党可以更放心地囤票倒票,今年春运成了黄牛的丰收季。铁总此次并不成功的春运新政表明,要解决买票难问题,不能仅靠一个部门领导“拍脑袋”,而要依靠与春运相关各部门协调共进、统筹安排,还要靠社会各界群策群力。

  中国春运买票难是个棘手的问题,引发问题的核心原因是,短时期内爆发的巨大客流,让平时尚能满足需求的公共交通工具捉襟见肘。春运买票难的背后,是我国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城镇化建设滞后的大背景,这种背景导致了务工流、学生流集中,于是难以避免地出现了人口周期性大流动。

  解决春运买票难,要通过各交通运输部门不断地增加运能、挖掘潜力,还要通过社会发展来化解问题产生的根源。中国春运大军的人潮,随着社会发展进步终将见顶并逐步回落,届时“一票难求”也将从甜蜜的麻烦逐渐变成远去的记忆。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