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环球时报:国家安全须谨防跌入两大陷阱

杨育才

2015年02月05日09:2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杨育才:国家安全须谨防跌入两大陷阱

  新时期中国承受的内外部压力增大。从外部看,霸权国家对新兴大国的遏制不断加强,外部环境呈恶化趋势。从内部看,长期高速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种种社会矛盾和问题亟待解决。发展问题与安全问题相互交织,互动激化,致使国家处于发展的瓶颈期与安全的脆弱期。

  在这样一个有进无退的当口,无论求发展还是保安全,都要循章法,切忌蛮干;都要有勇气,不能畏惧。否则国家安全难免会落入两个陷阱:一个是强力对抗导致硬实力消耗过度、发展成就跟不上安全需求的“修昔底德”陷阱;一个是妥协退让导致软实力萎缩、安全事业存在发展漏洞的“颜色革命”陷阱。

  “修昔底德”陷阱属于军事安全陷阱。美国处于实力下降和霸权衰落的过程中,为勉力维持霸权局面可能迁怒于新兴大国。而中国为了确保自身军事安全,不断发展和壮大自身是必然选择,但需要避免军事强大过程对周边邻国关系造成冲击。我们需防止与周边国家的矛盾激化,甚至引发与霸权同盟集团的敌对。国内维稳也存在方式选择和力度把握的问题,如果强力对抗和过度维稳,也可能会落入军事安全环境恶化升级的“陷阱”。

  “颜色革命”属于政治安全陷阱。长期疾速发展之后,中国面临严峻的社会整合和转型压力。需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造成的社会问题,对生产、分配和广义的社会关系加以调整。需要通过体制性的深化改革,实现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全面进步,满足全社会日益增长的对公平、正义等精神价值的需求。但锐意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考虑到,当前国内的任何政治变动都是发生在与霸权国家进行国际角逐的条件下,需要坚持国家制度自信和理论自信,预防外部势力干预社会开放过程伴随的风险,防止政权被街头政治颠覆的苗头出现。

  中国可以尝试和最终避开这两个陷阱,条件是内外兼修,良性发展,趋利避害,化解危机。事实证明,这也正是中国现实的战略选择。中国对外致力于交结共同发展的伙伴,不失时机地提出“一带一路”设想,意在塑造环境,约束霸权。这是一种避开冲撞,力量外引的办法,如联手打太极拳,困住情急之下的美国,使之无从发力,从而最大限度化解危机和防止冲突。广大发展中国家需要一个更加平等和惠及面更广的全球化,中国因而积极保护有利于新兴市场国家的自由贸易,并通过大量投资投入拉低发展门槛,重新凝聚经济全球化的力量。中国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顺应时代潮流,必然能够借多国之力保障自己的安全。

  中国对内致力于修明法治,依法治国,维护稳定。通过推进法治能够加强社会秩序、改良社会治理,提振国民士气,有利于应对和管理各种危机。通过推进法治还能够提升国际形象,改善国际合作条件,使引领地区发展的经济政治模式更成形,更清晰,更有可操作性。如果中国社会的持续进步最终能以完善的法治形式表现出来,那么可以为中国的宪法制度赢取更多的合法性和话语权,在应对“颜色革命”的斗争中更加主动。▲(作者是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教授)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