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京华时报:家和万事兴不止在除夕

叶之植

2015年02月05日09:22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家和万事兴不止在除夕

  央视前天晚上公布了羊年春晚的主题宣传片《家和万事兴》。一分钟的视频虽然简短,却从“姥姥到舅妈”无一遗漏,看的人心里一阵阵发热。短片以“家”为切入口,用镜头带领观众走进一个个寻常百姓家庭,于是,爸妈、兄妹、爷爷奶奶、姑伯叔婶、姥姥姥爷、儿子、妻子等,几乎每一种亲情关系,都得到了一种恰当的演绎。很显然,这个片子在公布春晚主题的同时,也在向人们传达着中国人追求家庭和睦的传统理念:一句“家和万事兴”,既朴实平易,又道出了春晚本该具有的意义。

  历年春晚前后,有关春晚的话题似乎总是一个绕不过去的坎儿,此刻不说也罢。单说每年谁是主持、哪个演员能上,以及都有什么节目等,就够媒体打探、叨咕半天的,有时弄得还挺神秘。要我看央视今年春晚在信息发布的及时和主动性方面就做得比较好,除了前天晚上的主题宣传片,几天前还把主持人的阵容早早就公布了。另外据媒体报道:今年春晚在努力向全社会开门,广收佳作,广纳贤才,贴近百姓,扎根生活,让创作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同时,还特别提出了要节俭办春晚、杜绝奢华之风。据了解,2015年春晚的演播室和舞美设计,将追求简约、大方、美观、实用的艺术效果。而那句“节俭开支不能节俭创意”的口号,就让我听着更对劲儿。不知道别人,反正我似乎是第一次从春晚的主办者那里,听到了咱一般百姓居家过日子的理念:有钱也不能胡花乱造,少花钱也同样能过个好年。

  春晚本是全民一乐,亲切、随意、祥和,远比铺金撒银,刻意鼓捣出的“高大上”强。想想不是吗,当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乃至守岁之时,您弄出多少光怪陆离的激光或什么新奇时髦的造型,都不如零点时分主持人端出的那碗饺子传达的意义更丰富:过节了,咱中国这一大家子人吃饺子,就图个团圆。

  我也脆弱,尤其是有了点岁数之后,每到过年,心里在喜悦、感喟的同时,总有些怏怏的,特别是几年前老母亲走了之后。以往每到过年,回父母家吃年夜饭总是个念想。及至老人们都走了之后,那种“无家可归”的感觉,才是如此的刻骨铭心。因此我想,过年对中国的老百姓来讲,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亲人的团聚和彼此的守望,而不在于年夜饭都能吃什么。这正如我们看春晚,节目好赖都在其次,搞出点合家欢乐的气氛,就齐活!

  当然,我们更希望这种亲情和守望,不要仅在节日期间才有所体现,而是让它能融化在我们每个人的日常理念之中。因为倘若只有前者,它难免流于符号和仪式,而日常的来自亲人间随时随地的关爱,才会伴随我们更有滋有味儿地活。(叶之植)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