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

人民日报事说新语:有一种力量源自你的内心

呐  言
2015年02月05日03:5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微信朋友圈里流传这样一个帖子,标题为“非看不可的舞蹈”。打开一看,是一段影像。

  影片的开头,一男一女在画面中央,是两位舞者,身姿挺拔。音乐响起,明快热情的拉丁舞蹈。率先起舞的是女舞者,舞姿灵动,男舞者后加入,引人注意的,是同样娴熟的舞蹈动作,还有他手中的拐杖。仔细一看,男舞者身着特制的服装,支撑他身体平衡的,是右腿与一支拐杖。

  二人翩然起舞,他们舞得很美,美得像是不曾有过生命与身体的缺憾。

  这就是生命的韧度,这种韧度,带来一种力量,强大的力量。

  语言的力量

  1月24日,清华大学学生梁植凭借主题为《语言的力量》的演讲夺取了《我是演说家》的全国总冠军,他的演讲也成为了激励许多年轻人向上的正能量:

  “在这个文化战争愈演愈烈的年代,为了保护我们文化的底线,保护住我们作为一个中国人文化的自尊和自信。如果有人,如果有国家敢用语言的力量,当面攻击我们的自信和自尊,任何一个中国人都应该站起来,直面他,反击他。我们每一个人身边都有外国的朋友,我们有责任告诉他们,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的。我相信只要我们一起运用语言的力量,一起用这份最坚实的力量守护我们身下文化的土地。”

  有胸怀,有责任,有担当,让人读到的,不仅仅是激昂的热情,还有语言的力量。

  理解的力量

  1月22日,重庆市小学生迎来期末考试,渝北区空港新城小学的56位家长受邀参加学校一到三年级的期末考试监考与考务工作。

  就是这样一个小小的创新,让不少家长被深刻触动:如何帮助孩子们以理性的心态面对考试,如何用最恰当的方式对孩子们的学习成果作出评价,如何帮助孩子们建立对成绩的正确理解,如何引导孩子们在考试中培养诚信、独立、自信的品质?

  都说将心比心,小小的角色互换包含了大大的深意,那就是,要让更多的家长理解教师的不易与付出,让更多的家长懂得教育的存在是无时无刻、随时随地的,让互相理解成为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之间的纽带。

  艺术的力量

  2月2日,贺岁喜剧《一路惊喜》在京首映,这部电影由六个风格迥异的故事串联而成,通过几组不同主人公在除夕当日发生的一连串奇遇,折射出一个共同的主题——对家庭与亲情的回归。

  在电影中,有在爱情与一纸婚约之间挣扎的都市白领,有在金钱与亲情之间纠缠的兄弟六人,有从物质致富最终实现精神脱贫的暴发户,有误入歧途但内心仍向往光明的年轻人,展示了我们当代人普遍会遇到的婚姻与事业之间、婚姻与爱情之间,亲情与金钱之间、物质与精神之间的矛盾。最终,每一组主人公都完成了从“分”到“和”的蜕变,实现了从起点到终点的成长。

  这部作品,或许在制作说剧本结构方面仍有瑕疵,但是创作者的努力仍值得肯定,那就是对于温暖、善良的终极关怀。无论活着有多难,但我们的心,要永远向往光明。


  《 人民日报 》( 2015年02月05日 17 版)

(责编:耿聪、文松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