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张述:“天价”公共自行车为啥不一次把话说完?

2015年02月04日08:4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张述:“天价”公共自行车为啥不一次把话说完?

  针对此前被曝政府采购“天价公共自行车”,安徽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后作出回应称,“天价”系误读,这一公共自行车系统的6488万元总采购费用中不只包括自行车,还同时包括了工程建设费和运行维护费用。(2月3日《新京报》)

  此前,网曝阜阳市2014年公共自行车系统政府采购总费用为6488万元,采购自行车数量为6500辆,平均每辆自行车的采购费用约为9981.5元,近万元的“天价公共自行车”涉嫌滥用政府采购资金。由此引发了网络热议。

  说得直白点,一辆自行车采购费用高达9981.5元,如果没有后面的一连串修饰的话,恐怕不管是谁都会有所怀疑,毕竟自行车作为一种简易轻便的交通工具,其价格并不贵,至少一般的自行车也就几百上千左右,与采购费用着实相差巨大。

  而如果再加上运行和维护的费用的话,那于情于理都应该是另当别论,因为自行车肯定是需要维护的,而这些钱又肯定是需要预计出来的,那么这样的预计,也应当列入到自行车的费用中来。

  然而为啥这样的采购会遭受到如此多的质疑呢?根源还在于公开不足,一方面,当地政府在对外公开中,没有把相关的内容完全公开,导致公众不了解实情,只知道有6500辆自行车,而不知道在这背后,还有建设和5年的运行、维护、管理费用等。

  另一方面,长期以来政府公开不足导致的信任不足,也是事情扩大的原因,就如之前报道的“天价月饼”、“天价制服”等,已经让群众对于政府的采购“伤透了心”,所以这样的“天价”一标出来,立马就被误解了。

  诚然,对于公众的误解,当地政府确实很“委屈”,因为购买这些自行车完全是为了公益,是为了缓解交通压力、增强大家的环保意识,但是却成为了一次舆论危机。然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何尝又不是一次机遇呢?

  一方面,可以让“天价”的质疑变成当地政府推动公共自行车的动力,让环保更加深入人心,说明群众关注公益、关注政府;另一方面,也督促着当地政府部门改变以往的工作作风,尤其是在采购当中的遮遮掩掩,以后再开展类似的工作,就要增加公开透明的力度,一次性“把话说完”,免得再引起公众的质疑甚至误解。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