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部委“放财权”还要抓好“监督权”

2015年02月04日08:4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部委“放财权”还要抓好“监督权”

  财政部预算司有关负责人明确表示,在2014年中央对专项转移支付项目压减三分之一基础上,今年将继续大力度压减专项。改革最大的亮点是明确了一般性转移支付的主体地位,并提出要大幅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占比逐步提高到60%以上。这意味着地方对资金统筹使用有了更多自主权,这就可以解决“跑部钱进”的现象。(2月3日《北京青年报》)

  财政部预算司的说法很专业,其实简单的说,就是在转移支付的时候,中央下放了更多的权力,将更多资金的使用权放给了地方。主要的目的是,让地方更便于使用资金,省去了很多麻烦的审批环节。

  透过中央部委的“放财权”,我们还看到了另外一层含义,就是为了化解这几年出现的“跑部钱进”现象。以往的时候,很多资金的使用,都需要中央的很多部门来审批。为了获取专项发展资金,地方官员必须要跑到北京各部委办去申请。而且在“跑步钱进”的过程中,还出现了腐败问题。有的地方为了获得更多资金,不惜去找熟人,去套近乎,甚至是花钱送礼。这就是中央部委财权过多,带来的问题。

  中央部委“放财权”了,这样的“跑部钱进”是不是就没有了呢?不敢说会绝迹,但是必然会少了很多。“放财权”对于地方经济发展、事业腾飞会有好处。这是因为在发展中,他们就有了用钱的主动权,不需要受到中央部委的约束了。问题是,如果“放财权”变成了地方的“抓财权”其实也是会有问题的。花钱方便了,花钱当家了,花钱主动了,就会出现乱花钱的尴尬现象。

  无疑,“放财权”是改革的需要,是发展的需要。但是,在“放财权”的同时,一定要堵上各种可能出现的漏洞。不能再出现“城市大铁环”的坐标工程;不能再出现“投资百万的别墅厕所”;不能再出现“刚刚建好就推倒的建筑”;不能再出现专项资金被截留的情况。

  这就需要我们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约束官员决策权。一个项目能不能上马,一个工程能不能施工,一个活动能不能开展,不能再是一把手的金口玉言。而应该让民主决策、专家决策发挥作用。约束决策权,才能不出现有了权就乱花钱的现象。

  其次,多给百姓发言权。无疑,百姓也是约束官员的一股力量。政府花了钱,百姓不买账的现象是多发的。当政府的好心办了坏事的时候,资金花的就是不值得的了。这就要让官员和百姓互动起来。建设什么工程,开展什么活动,都要让百姓有知情权,并且有发言权。

  最后,增加上级监督权。钱可以方便的使用了,上级部委在钱款上少了权力,但是,监督权却是需要增加的。不管钱了,也要把事情管好。相应的部委都需要对自己范围内的对应工程、工作搞好监督,确保钱没有被乱花。

  中央部委“放财权”要当心地方“乱用权”。没了“跑部钱进”当防有人“坐地花钱”。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