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李振忠:1000元慰问金被“揩油”700的负能量多大?

2015年02月04日08:39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李振忠:1000元慰问金被“揩油”700的负能量多大?

  中国广播网西安2月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2日上午,西安市雁塔区长延堡街道办辖区的困难职工收到了1000元的慰问金,但这些爱心款放到口袋里还没“捂热”,就被社区一位姓王的工作人员抽走了700元。

  有道是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谁知道当今的社区工作人员也照搬了古代的酷吏贪狠之本领,将困难职工慰问款中的一大部分据为自有。那么,又是谁聘用了类似的酷吏式人物充当了社区工作人员?同时,慰问金本该有严格的认证系统与发放规程,这些严格的制度又哪里去了?

  首先第一问,慰问金到底是个人赐予还是政府慰问?如果是个人赐予,困难职工就可以感恩戴德于社区工作人员,但至少到目前为止没有哪一分钱的慰问金属于个人赐予,而是一种政府层面的社会救济款。其作用在于解决困难职工困难群众的生活所需,那么,在某些社区工作人员眼里咋就成了一种施舍或者赐予了呢?

  其次,慰问金到底靠谁“出面”才能得到?文中陈述:这位王某还挺理直气壮,说是正是因为自己出面,困难职工们才能领到这慰问的钱,这反映了什么问题?发放慰问金不靠任何办事员任何领导出面领取才符合救济制度,那么,为什么是王某出面才领到了慰问金?其背后所折射的问题是慰问金的认证发放制度缺失。只凭某个社区工作人员出面而不靠制度出面,又怎么可能不制造出如此揩油的荒唐事儿?

  其三,类似的抽份子揩油现象还有多少?最后,王某还交代,不能声张,如果区上总工会打电话问钱发了没,大家还得回答发了。不能声张就意味着其贪污腐败行为不容许他人揭露,而不能声张之所以有效就在于王某个人手里掌握认证发放困难职工慰问金的大权。一旦有人将其告发揭露,那等待困难职工的就是取消慰问金资格。如此以来将慰问金与个人贪污行为加以捆绑固化,又对困难职工群体造成多大的心理伤害?个人揩油行为看上去数目不大,但对于党群关系的离心离德负能量又有多大?如果区上总工会打电话问钱发了没,大家还得回答发了。这是王某对于困难职工的授意,大家都得回答发了,那么,大家之大,又包括了多少困难职工困难群众?如此一个较大范围内的困难职工均被其揩油,较之更多更大的贪官污吏所造成的危害岂不有过之而无不及?

  其四,王某何以成了另一类“临时工”?解除劳动合同街道是否可以免责?聘用人员也应当有相关严格聘用制度,善于揩油者不仅无德而且违法,又是谁将其招聘进入街道办并成为工作人员的?王某的处理结果是解除劳动合同,那么,街道能否负起困难职工慰问金正常发放的严肃责任?已经造成的负能量损失街道是否可以轻易撇清?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