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郭元鹏:“金箔用于白酒”的征求意见不能缺少理由

2015年02月04日08:22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郭元鹏:“金箔用于白酒”的征求意见不能缺少理由

  古代文学作品中时有吞金情节的描写,如今,纯度达到99.99%的金箔或许真的可以作为食品添加剂。国家卫计委官网近日刊登了《征求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意见函》,函件称,经审核,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征求各相关单位意见并向社会征求意见,时间截止到2月20日。(2月3日《京华时报》)

  金子是不是能吃?只要吃不死人,有钱人只要愿意吃,他们爱咋吃就咋吃。没经过监管部门审批,一些地方也已经在吃金子了。比如去年一家饭店,就推出了金粉菜肴和金粉辣汤,很多有钱人就都在吃。但是,要知道他们的这种行为并不是法律允许的。没有查处,只是没有查处依据。

  而这次金箔用于白酒就不同了。卫计委正准备审批,审批了之后也就具有法律效力了,这就不是闹着玩的了。当然,进行审批未必是卫计委的主动行为,而是有白酒企业向他们提出了申请。问题是,监管部门的审批权限在哪里?能不能在没有科学依据的情况下,就为了回应企业申请,进行审批?如果从法律层面上进行审批,就不能是“吃不死人”就可以审批的了。在笔者看来,白酒不见得不能添加金箔。但是,最起码,在这个征求意见里还缺少了科学理由。

  首先,人体健康需不需要金子?人体是需要补充各种元素的,金属也是元素的一种。如果说,人体需要金子的话,通过在白酒中添加金子补充人体的元素也是可行的。问题是,已经有营养专家站出来反对了。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说,从营养学的角度看,目前已确定人体必要的元素有20多种,但肯定不包括金子。试问,负责人们健康安全的卫计委有没有充分的理由,可以证明人体需要补充金子?

  其次,白酒品质需不需要金子?如果说,白酒品质的稳固,需要金子来帮个忙的话,也可以添加金子。现实生活中,很多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既没有坏处也没有好处,但是一些食品还是添加了这类添加剂。这是因为这些添加剂是需要的,比如可以改善口味,可以固化或者液化,可以延长保质期。问题是,白酒里面加黄金能干啥?是改善了口味,还是品质离不开?

  据了解,原卫生部相关部门曾于2011年下发过“关于对‘金箔酒’进行卫生监督有关问题请示的批复函”,其中明确表示,金箔既不是酒类食品的生产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这2011年反对的事情,到了2015年就不反对了?才过了几年的时间,思想就解放了?

  这份征求意见的文件很奇怪,既没有充分的理由,也没有申请单位是谁。这完全没有征求意见的诚意。即使证明吃金子没有危害,也不是审批的理由。能够审批的理由,只能是在白酒里添加金子对人体有好处。

  其实,我们完全有理由怀疑这份自打嘴巴的“拟审批”里有不少问题。不知道卫计委是否早已经“醉了醉了”呢?不知道在反对声中,卫计委会否坚决把“拟审批”最终变成“已审批”呢?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