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于文军:让地方官员对历史文化有敬畏之心

2015年02月04日08: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文军:让地方官员对历史文化有敬畏之心

  山西晋城市泽州县的半坡古村,全村有明清时期的院落古宅多达六七十处。2007年,该村被认定为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而就在同年,当地政府以煤矿开采为由,将全村的近200户居民进行了强制搬迁。又以复垦的名义将这里的古宅强制拆除。对此,当地的官员竟然发出了拆迁没什么大不了的雷语。(2月2日央视网)

  就因为开采煤矿,获取经济利益,竟然毁了古代文物,令人痛心疾首,此事折射了一些地方官员由于畸形的政绩观作祟,粗暴践踏法治底线,这已经不是任性所能定性的了。保护古代文物,法律早有明文规定。不仅如此,在当今中国,留住乡愁成为时代的强音,而保护古代文物正是留住乡愁的一个重要手段,古代文物是中国传统文明的密码与积淀,寄托着人们对传统文明的追思。遗憾的是:在急功近利的地方官员眼里,古代文物没有经济效益,必须让位于当地的经济利益,说拆就拆,由此便不难理解当地的官员何以发出拆迁古代文物没什么大不了的雷语。

  古代文物被强拆,并非孤案,类似情况屡屡被曝光,广为诟病。之所以如此,与文保法律法规落实不到位或者文保执法部门执法不作为、缺位等有很大关系。古代文物被强拆,还与一些地方官员没文化或者缺乏文化素养有关。因而,必须给一些地方官员补上法治课与文化课,让他们对历史文化产生敬畏。这绝非空穴来风,确有必要。否则,我们就只能到老照片中欣赏古代文物的风采了,岂不悲哀?如何留住乡愁?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