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王君莉:体罚学生不只是教育方式出错

2015年02月04日08:28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王君莉:体罚学生不只是教育方式出错

  近日,湖北宣恩县一位学生家长致电新京报记者称,自己在该县椒园中学上初一的孩子遭班主任踢打,脾脏受损并被切除,至今仍在住院治疗。(2月3日 《新京报》)

  近年来,教师虐待学生案屡有发生。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更是祖国未来的希望,每一桩教育暴力事件都刺激着父母敏感的神经,也让所有民众痛心疾首。近日,班主任梁某因怀疑学生董某偷同学饭卡,就对孩子一顿踢打,致其脾脏受损严重并被切除。对此,笔者认为,此种体罚学生不只是教育方式出错。

  用暴力手段教育学生不是正确的教育方式。“不打不成才”的教育方式已经过时了,通过暴力手段惩戒学生,其结果只能是“两败俱伤”。同时,被体罚的学生不仅饱受了皮肉之苦,还会在心理上形成创伤,而这种伤有可能是一辈子的痛。更何况,体罚学生还有可能形成“恶性循环”,不仅起不到应有作用,还会适得其反。

  此外,体罚学生的归因不全是教育方式。如果说,罚站等体罚是教育方式出错,那踢打学生致脾脏受损切除还能算是教育方式的问题?如此暴力行径,哪里涵盖了“教育”二字?恐怕此种体罚更是教师情绪失控的过激行为。此事件已不单单是教育问题,已经涉及法律,相信相关部门会给受伤的学生及其家长一个公平交待,给民众一个明明白白。

  教育是一种关怀,学生更不是失德教师的出气筒。没有一个孩子天生就是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此案件中的学生董某就算真的偷盗同学饭卡,也不至于将其体罚至此。为使体罚学生的案件不再发生,一要提高教师的道德素质,不能因为孩子出错就“铸下大错”;二要加大对失德教师的惩治力度,让体罚学生的教师受到应有的法律惩罚。

  古人有云,“教学相长”。教师与学生的地位是平等的,不能因为教与学的不同就区别对待。学生犯错,其教师也不能推责,只有两者共同改正、共同进步,才是教育的初衷。莫让体罚学生成为教育永远抹不去的“伤疤”。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