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观点
人民网>>观点>>正文

每日电讯:“酒中掺金箔”别不清不楚

白靖利

2015年02月04日09:4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酒中掺金箔”别不清不楚

  国家卫计委近日向各地卫生部门及农业部、质检总局等单位发函,就“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向各相关单位及社会征求意见。这份征求意见的函,并未提及添加的理由和目的,引发了公众的猜测和担心。

  公众以前也或多或少注意到,一些地方品牌喜欢在酒里添加点金箔,作为宣传产品的噱头。事实上,这些添加了金箔的白酒,除了摇起来“金光闪闪很有面子”外,口感并没有什么区别,销售人员吹嘘的“保健功能”也没有任何体现。为了这个子虚乌有的“面子”,消费者还要花上比普通白酒高上许多的价钱。

  根据常识判断,金并不溶于水,也无法为人体所吸收。而根据专家的分析,人体必要的元素并不包括金,食品中使用金箔既无必要也无依据。业内人士没有想明白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么作用”,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有关人士就直言,“作为纯粮固态发酵白酒,添加金箔没有任何意义和技术必要性”。

  按理来说,卫计委是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政府部门,任何决策的出台都必须强调以专业和科学为依据,为何会草率发布这样一份违背常识,也令专业人士“困惑”的文件呢?

  按照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有关专家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卫计委发布这种征求意见函,估计是有关方面提出了相关申请。那么,作为利益直接相关方,公众就有权知道,到底是哪个“有关方面”提出了这样一个不着调的申请?其申请的理由、依据和目的又是什么?

  一瓶白酒添加金箔的成本,不过寥寥数元钱,而售价却可能要翻上好几番。在专家已经证实金箔对人体无益且违规、业内人士也表达疑惑之后,很难不让公众怀疑这份“征求意见函”的背后存在怎样的问题。当前黄金价格和白酒销量持续下滑,卫计委很难摆脱“为黄金(白酒)商人进行销售,甚至是涨价销售大开方便之门”的嫌疑。

  白酒是我国居民日常交际和餐饮消费的重要食品。根据相关统计,中国白酒行业2013年的产量达1226.2万吨。如此巨大的数量,一个细小轻微的决定、举措,都将影响许多人的日常生活。而由于事关健康问题,此前酒鬼酒中塑化剂超标的新闻,一度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可以想象,如果卫计委不能说清背后的理由和目的,“酒中掺金”的消息还会引发公众持续的联想、猜测甚至是担心。

  时下,全社会都在倡导自然、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中央也一直要求反对包括奢靡之风在内的“四风”,白酒中无端地添加金箔,不但无益于公众身体健康,反而还会形成落后、不健康的饮食文化,助长炫富、拜金、迷信、奢侈等不良风气,这明显与公众期望和中央要求背道而驰。

  这样一份“不清不楚”的“征求意见函”,不提理由,回避目的,公众自然有诸多猜测。卫计委应当及时、认真地回应公众关切,以负责的态度、科学的精神,认真地听取来自相关部门及社会的真实意见,并向社会说清楚“酒中掺金箔”的真相。

分享到:
(责编:董晓伟、文松辉)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