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观点>>每日最新评论

吴晓卒:脱掉政府采购“天价”外衣有多难?

2015年02月03日18:06 | 来源:荆楚网
小字号
原标题:吴晓卒:脱掉政府采购“天价”外衣有多难?

  针对此前被曝政府采购“天价公共自行车”,安徽阜阳市政府经过调查后作出回应称,“天价”系误读,这一公共自行车系统的6488万元总采购费用中不只包括自行车,还同时包括了工程建设费和运行维护费用。(2月3日《新京报》)

  关于“天价月饼”、“天价制服”等等人们已不再陌生,安徽阜阳市政府被爆出的“天价公共自行车”之所以引起人们的关注,究基原因不外乎于“每辆自行车总成本达到9981元”这样一个俗人皆懂的数字,虽然相关人员已做出“总采购费用还包括工程建设费和运行维护费用”的解释,但是仍高出国家规定标准,这样的采购也难免不让人怀疑其中存在猫腻。

  在这些“天价”商品的背后人们当然知道其带来的直接利益是什么,但人们更想知道的是这样的“天价”采购招投标负责前期预算、审计的相关部门难道都不知道其已超出国家规定?明知超标仍公然招投标,这就是视国家利益、人民利益于不顾的表现,也正是因为相关监管负责部门的“视而不见”、当“睁眼瞎”才导致了此种“天价”延绵不断、斩而不断。

  “天价”采购损坏了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政府采购实质上是公共资金的支出问题,而公共资金是纳税人缴纳税款积累的资金。政府采购滋生腐败,乱象丛生,说明我国现行的政府采购制度存在诸多漏洞,相关的监管壁垒严重缺失。政府采购“只买好的,不买对的”,“只要足够奢华,不管人民死活”,这严重影响了公共政府“执政为民”的形象,灼伤了政府公信力。

  脱掉政府采购“天价”外衣需要相关监管部门切实负起监管之责,加大采购审计力度,加大监督力度,才能真正还人民一个清正廉洁的阳光政府。

  稿源:荆楚网

(来源:荆楚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